印度宣布国产新型导弹研制成功 这次仅耗时15年

2017年09月19日 16:3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观察者网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18日报道,印度国营的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宣布,完成“阿斯特拉”空空导弹研制,这是一种带有主动雷达引导头的中距空空导弹。该导弹从2003年首次进行发动机试飞,15年后终于成功。对于导弹研制时间动不动就耗时30年、40年的印度来说,这是一个足以自豪的成就。不过这种导弹靠谱的秘密在于——其引导头直接从俄罗斯进口,与R-77导弹的引导头基本一致。

 苏-30MKI战斗机发射“阿斯特拉”导弹
  苏-30MKI试射“阿斯特拉”导弹

 

  报道称,DRDO宣布,9月11-14日期间,印度空军在孟加拉湾上空进行了这种导弹的检验测试,印度政府新闻局称,总共进行了7次发射,均成功击落了无人驾驶靶机。

  试验包括了在非常远距离上的攻击、在中等距离上攻击高机动目标、和齐射多枚导弹同时攻击多个目标等内容。

  “所有子系统,包括国产雷达引导头,表现出色,达到了目标指标和任务要求。”印度政府新闻局宣称,这次试验标志着该型导弹研制工作顺利完成。

  另据《简氏周刊》8月31日报道,印度巴哈拉特公司宣布,已经开始生产首批生产型“阿斯特拉MK.1”导弹,年底前将完成首批50枚该型导弹。

  虽然印度政府新闻局宣布“阿斯特拉”导弹的引导头是印度本国制造,但据美国《防务新闻》报道,一位匿名的印度空军官员在2016年12月表示,“阿斯特拉”MK.1导弹的引导头并非完全国产化。

  “‘阿斯特拉’MK.1导弹的引导头是基于俄罗斯R-77同型产品,国产引导头尚未开始研制。”

  退役印度空军少将,国防分析师辛格则表示“阿斯特拉导弹不大可能实现全国产化,因为其关键部件,例如主动雷达引导头和近炸引信目前仍是进口的。”

  而DRDO的一位科学家则表示:“雷达引导头是俄罗斯转让的技术,但其他子系统都是国产的。”

  地面上的苏-30MKI挂载“阿斯特拉”导弹

 

  印度空军方面表示,不想装备“阿斯特拉”MK.1型导弹,因为其射程不足。他们目前希望购买一种射程更远的导弹。

  印度空军匿名官员表示:“空军已经通知国防部,我们只会在LCA战斗机上装备未来升级版的‘阿斯特拉’导弹。”

  DRDO方面称,他们正在研制一种射程可以达到100公里的“阿斯特拉”MK.2导弹,可能与英国“流星”类似。

  印度空军匿名官员称:“中国今年早些时候试验了一种超远程空空导弹,因此印度空军很期待‘阿斯特拉’MK.2导弹,但它仍在发展阶段,所以印度不就将会需要进口新的超视距空空导弹。”

  DRDO官员则表示:“‘阿斯特拉’导弹的技术比‘烈火’中程导弹还要复杂,因为它使用末段雷达引导头和先进的中段惯性制导系统。”

  印度战斗机目前实用俄罗斯、法国和以色列的中距导弹。

  “‘阿斯特拉’导弹的问题是,它不比其他那些已经发展完善的中距导弹更便宜,尤其是考虑到我们后续还要为它投入更多的研制和发展经费。”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阿斯特拉”导弹最早的试验是在2003年,当时进行了首次不装引导头的导弹飞行试验,这种导弹研制之初计划装到印度所有主力战斗机,包括米格-29、苏--30、幻影2000,以及国产LCA战斗机上。但在2010年该型导弹的地面试验成功后,一直受困于没有合适的发射平台。直到2015年印度才在一架经过改装的苏-30MKI战斗机上进行了发射试验。

  “阿斯特拉”导弹本身性能一般,该弹直径178毫米,长3570毫米,重量154千克(尺寸重量数据与美国AIM-120导弹基本相同,明显比俄制R-77或中国PL-12轻小),射程方面,DRDO提供的官方数据称迎头80-110公里,尾追20公里,但这已经比R-77导弹迎头60公里,尾追20公里的射程还要夸张,很明显要么是极端条件下的试验结果,要么是夸大的数字。参考美国AIM-120A导弹实战中47公里迎头最大射程,印度的“阿斯特拉”导弹实际射程应该不会大于这个数字。

  印军目前主力导弹是俄制R-77导弹

 

  虽然与中、美、俄的PL-15、R-77-1、AIM-120D等有效射程达到100公里或更高的新型空空导弹相比,“阿斯特拉”确实算不上最先进,但对于印度来说,“阿斯特拉”导弹依然具有重大意义,这是少有的印度研制的国产武器成功时国际上同类武器还没有沦为过时产品的案例——目前即使是中美俄,R-77、AIM-120A\B,PL-12导弹依然是现役主力,理论上,“阿斯特拉”至少能与上述几种导弹相提并论。

  相比之下,印度“天空”防空导弹少量装备部队是在2015年,此时其研制原型苏制SA-6导弹在大部分国家已经是落后装备,不是已经全部退役就是正在被新型导弹替代。而在印度至今仍是主力的“大地”导弹的同类导弹,如苏联“飞毛腿”等,在主要大国也已经陆续退出装备序列。

  所以“阿斯特拉”不论性能如何,能够完成研制,对于印度来说就是一个巨大的成就。

  只是,目前“阿斯特拉”导弹面临的主要难题还是没有一个确切的答案,即这种导弹究竟会装备哪种战斗机。

  前面我们已经提到,印度空军明确拒绝了在苏-30、幻影-2000、米格-29上装备这种导弹,因为这些战斗机都有数量较多的进口R-77或“米卡”导弹备弹,再增加一种国产导弹似乎有“脱裤子放屁”之嫌。而其LCA战斗机,目前已经确定将主要使用以色列“怪蛇”和“德比“导弹,而印度空军要求在该机上装备使用冲压发动机的“特里苏尔”MK.2导弹。

  “特里苏尔”MK2导弹据称将使用源于“天空”(阿卡什)导弹的冲压发动机技术,而这种导弹的发动机和苏制SA-6如出一辙,和英国“流星”使用的现代固体冲压发动机不可同日而语,其发展前景究竟如何是要打一个问号的。

  综合而言,印度空军尚未给“阿斯特拉”留出位子,但该导弹的生产已经开始,不知道到底以后会配倍给哪些飞机。不过这种军方尚未接受的武器,就先开始展开生产,也是印度一种特有的现象。例如其“烈火2”导弹虽然至今尚未进行过实战构型的发射,但已经生产了超过100枚,至于究竟这些导弹如何装备部队,如何部署和使用,那不是DRDO要关心的问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