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将同时接收两艘核潜艇 国产潜艇或携带24枚核弹

2017年09月18日 11:3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有消息称印度第二艘国产核潜艇阿里达曼可能在9月底或10月初推出,印度人称,印度海军不久将成为地球上最强大的潜艇力量!只是笔者还依稀记得另一则消息,亚洲通讯社援引印度海军智囊团“印度洋研究会”主任、海军退役中将罗伊的话说,由于现有技术日趋成熟,第二艘核潜艇下水后将可以很快服役。这后面一则消息是8年前,即2009年的消息,这一等就等了8年,印度人的时钟走的还是比较不着急。

  改型核潜艇一旦服役,印度将会拥有多少艘核潜艇,目前拥有一艘歼敌者级核潜艇和租借的一艘查克拉2号(阿库拉级)核潜艇。另外印度目前正在积极与俄罗斯就向印度海军租借第2艘971型核潜艇一事进行谈判。印度将租借协议期限为78个月,将总共花费25亿美元。

  印度这是要花血本,准备一口气两艘核潜艇同时服役啊。按照规划,印度租借的第二艘971型核潜艇合同日期将会从2020年开始执行,预计会使用10年时间至2030年。

  按照一般的潜艇工序,我们可以判断印度国产核潜艇此时下水的话,不出意外的话,服役时间也大概是在2020的节点。其第一艘国产核潜艇歼敌者号,2009年7月26日在印度东部的一个海军基地下水,2014年12月15日,“歼敌者”号经过18个月的港口试验后从维萨卡帕特南港口出海进行试航。

  歼敌者号真正的服役时间是去年,2016年2月印度官方消息称,核潜艇“歼敌者”号已经通过所有测试,并且很多指标超出了预计,技术上潜艇已经可以随时入列。不知道他们的第二艘核潜艇会花多少时间。

  有一点是令人比较震撼的,歼敌者号具备发射弹道导弹的能力,租借的核潜艇是拆除了发射大型巡航导弹的装置,这方面印度需要依靠自身的能力来研制。“歼敌者”号在指挥围壳后部设置了龟背,装备了射程为700公里的K-15潜射弹道导弹和射程为3500公里的K-4巡航导弹。其中K-15弹道导弹可携带核弹头,由此可以判断在这个基础上阿里达曼可能会有更强的装置。

  有文章称,阿里达曼核潜艇有8个发射管,可以发射2500公里的K-4潜射导弹,是第一艘数量的两倍,潜艇也可以携带24枚对地攻击的K-15导弹。

  实际上印度国产核潜艇建造数量远不止两艘,其首批数量就超过了3艘,根据新华社2014的一篇文章报道显示,印度首批3艘核潜艇正在当地建造,当时印度官方也声称“阿里达曼”号已做好下水准备。

  也正是这第二艘“阿里达曼”号潜艇在建造过程中曾频频发生了一些事故,就在当时2014年3月8日,一个将要安装到印度第二艘核潜艇“阿里达曼”号(S-3)上的舱门在水压测试中爆炸,导致拉森-图布罗公司的一名员工死亡,两人受伤。(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