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海军用052D驱逐舰的单价 买了056级别护卫舰

2017年09月16日 14:4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2年,欧洲一些传统海军强国开始加大新一代舰艇研发和建造投入,这不,德国海军这两天订购了第二批5艘K130型“布伦瑞克”级轻型护卫舰,这种轻护战斗力只比我海军的056型护卫舰强一点点,但这一订单总价却高达24亿欧元,单价约4.8亿欧元(约合37亿人民币),几乎和我军052D型驱逐舰的单价接近。

  据外媒报道,9月13日,德国国防采购局宣布了这一订单,由不莱梅吕尔森船厂、蒂森克虏伯海事系统和最近成立的德国基尔海军船厂成立建造集团承接这一订单,吕尔森船厂作为主承包商,2025年向德国海军交付军舰,首批5艘K130型轻型护卫舰是在2004到2007年之间建造的。

▲第一批K130型护卫舰在布隆姆.福斯造船厂▲第一批K130型护卫舰在布隆姆。福斯造船厂

  K130型护卫舰当初是为了取代德国海军老式的143A型“猎豹”级导弹艇而研制的,整体上它堪称是一型德国版的056型轻护。

  全柴动力、满载排水量为1840吨,航速26节,同样只具有直升机起降平台而没有设置机库,不过武器方面,K130型的防空火力要比056强一些,OTO76mm舰炮、4枚RBS-15反舰导弹,但和红旗10类似的RAM舰空导弹有2座,单座21单元。

▲K130有2套21单元的拉姆,防空要比056强一些▲K130有2套21单元的拉姆,防空要比056强一些

  新一批的K130型护卫舰,技术状态和第一批差不多,但单价却高达37亿人民币,这几乎和我军驱逐舰单价类似。

  曾有消息人士透露,我军2000年订购的2艘052B和2艘052C型驱逐舰,一共是100亿人民币,考虑到通货膨胀等因素,我军现役最新的052D型驱逐舰,单价在40亿人民币左右是比较有可能的,K130型轻护造价之高令人惊讶。

▲K130的上层建筑为X型,减少雷达反射▲K130的上层建筑为X型,减少雷达反射

  然而,德国货素以精致、可靠著称,路边就埋有“零件包”的首批K130型护卫舰却彻底砸了德国货的牌子。

  首批K130型护卫舰首舰F260“布伦瑞克”号是2006年下水、2008年完工,但后续舰陆续出现了传动系统、全舰空调系统故障,甚至传出发动机舱甲醛释放超标的消息,一直延迟到2014年之后才具备完全战斗力。

▲K130采用舷侧排气口,所以舰体后部涂黑了▲K130采用舷侧排气口,所以舰体后部涂黑了

  而且更为离谱的是,这次德国国防部曾计划以15亿欧元拿下第二批K130型护卫舰订单,但最终却以24亿欧元成交,多出9亿欧元的巨款,这不是信仰价还是什么?(作者署名:乌龙防务评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