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朝鲜射导隐藏剧情:双方都玩真的 韩却掉了链子

2017年09月16日 08:19 环球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本次朝鲜射导的隐藏剧情:双方都“玩真的”了,有人却掉了链子

  9月15日清晨,在震耳欲聋的轰鸣中,一枚(疑似为)火星-12中程导弹划破云霄,弹头在飞行了3700千米后渐落在距北海道约2200公里的太平洋海域。本次发射飞出了朝鲜导弹迄今为止实际飞行距离最远的距离。(本文作者:@NKmilitaryStudies)

图注:此次飞行距离显示火星-12已经具有了打击关岛的能力。图注:此次飞行距离显示火星-12已经具有了打击关岛的能力。

  8月初,朝鲜先做出了对关岛进行包围射击训练的威胁。8月29日,火星-12调整射向,第一次跨越日本,飞行了2700公里。不过,这个飞行距离有些尴尬:这个距离并不能打到关岛。国外朝鲜导弹研究者在处理朝鲜发布的官方图像(金正恩的地图)后发现,朝鲜预定的飞行距离应为3300公里。也就是说,火星-12在那次飞行中可能出现了提早关机的故障。美方情报部门则称此次火星-12的发动机工作时间比5月火星-12的首次发射短了8秒,似乎也印证了这种猜测。而今日的发射终于展示了火星-12攻击关岛的能力。

图注:8月末火星-12第一次飞跃日本。经国外朝鲜导弹研究者还原图像,发现这次发射很可能打成了“近弹”。  图注:8月末火星-12第一次飞跃日本。经国外朝鲜导弹研究者还原图像,发现这次发射很可能打成了“近弹”。

  从统计上说,这次发射也标志着朝鲜“主体型”发动机的第五次连续的成功飞行(三次火星-12,两次火星-14型导弹)。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朝鲜官方16日将对这次发射做出欢庆的报道,朝鲜播音员称这次的弹头搭载了模拟氢弹装置也说不定。

  与此同时,韩美方面也没闲着,但这次跟以往不同:仅在朝鲜导弹发射6分钟后,韩国两发玄武-2型弹道导弹升空,模拟了一次对250公里外的平壤顺安机场(本次火星-12发射地点)的攻击。今天早上,美国RC-135S大型侦察机也等在空中,并对火星-12的弹道进行了跟踪。韩美这一套快速的反应,似乎是在告诉朝鲜,如果在实战中,朝鲜的导弹还没升空,就会招致韩美先发打击。

图注:15日早上,美国空军1架RC-135S弹道导弹侦察机在日本东部上空飞行,对朝鲜导弹发射实施侦察探测。  图注:15日早上,美国空军1架RC-135S弹道导弹侦察机在日本东部上空飞行,对朝鲜导弹发射实施侦察探测。

  当然,朝鲜在减少导弹户外发射准备时间上下了很大功夫。比如有证据显示,朝鲜的中,远程弹道导弹可以在加注满推进剂的情况下在发射车上做短暂的行军。但即便如此,从双方的这次“互动”来看,还是难逃韩美技侦手段的探测。至今,所有的火星-12,火星-14型导弹,甚至是体积略小一些的弹道导弹的发射准备都被韩美技侦力量提前发现。这次火星-12发射的前一天,韩国就公布了玄武-2导弹的溅落点与禁航区,说明首尔不但清楚朝鲜导弹的发射地点,对时间窗口也拿捏准确。这很能说明朝鲜导弹战时的生存力,火星-12,火星-14型导弹可能刚进入阵地就遭受灭顶之灾。韩美前期技术侦察的主力是众多高精度的光学与雷达成像卫星,朝鲜在战时只能依靠假目标做有限的反侦察。增加火星-12/14的行军距离与频率也可加重卫星的工作负担,但这样做对导弹的可靠性,后勤保障等有不利影响。

  不过,平壤研发、部署了机动性更高,户外发射准备时间更短的北极星-2型固体推进剂中程导弹。在半岛东岸还部署有一艘试验性质的弹道导弹潜艇。据传言,能够搭载两至三枚核导弹的新型弹道导弹潜艇将在明年下水。此外,朝鲜还在改进老式“飞毛腿”近程弹道导弹,力图减少他们的发射准备时间,并提高打击精度。战时,这些数量更多,有更高生存能力的近,中程弹道导弹至少能对东北亚区域内的韩美日目标形成威胁,并削弱(比如袭击机场,降低空基侦察平台的运行效率等)或至少分散韩美的侦察力量。朝鲜最近一次核试验的巨大当量,更是意味着韩美在应对朝鲜导弹时允许犯错的机会越来越少。

  据韩国联合参谋本部今天通报,7时3分许,韩军向半岛东部海域发射的两枚玄武-2A弹道导弹,其中一枚飞行250公里后命中目标,另一枚导弹在发射升空后数秒内因不明原因坠入海中。像韩军这种掉链子的表现,显然不能让美国盟友满意。

图注:韩国15日早上发射的玄武2A导弹发射出现异常 升空数秒后坠海图注:韩国15日早上发射的玄武2A导弹发射出现异常 升空数秒后坠海

  看起来,朝鲜不会轻易停止发射导弹,我们也有机会继续观察韩美在“实战条件下”展示各种对朝的模拟打击方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