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时期航母印度还在用 其姐妹舰在中国已成破烂货

2017年09月15日 14:3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冷战期间,苏联拥有的航空母舰数量也不少,光基辅级航空母舰就有四艘,分别是基辅号,明斯克号,新罗西斯克和戈尔什科夫号。这些曾经是红色海军在大洋上驰骋的强大力量的最后命运却也大不相同。如今这四艘航空母舰只有一艘在服役,但是早就不属于继承苏联衣钵的俄罗斯的财产,而被以高价出售给了印度海军。建造于上个世纪的航空母舰在21世纪中继续在印度发扬广大,除了印度获得了戈尔什科夫号之外,中国也获得了其中的两艘。

  1975年当基辅级航空母舰基辅号开始建造的时候,苏联海军雄心勃勃,这个级别的航空母舰或者被称作载机巡洋舰,集合了众多进攻性的武器。携带有防空和反舰导弹的基辅可以携带众多各型战斗机,包括14架雅克41和8架雅克38,另外还可以携带十几架直升机,强大的火力代表了苏联海军的远洋进攻能力。

  采用曲线发展的苏联海军航空母舰虽然与当时美国的航空母舰有非常大的差距,但对于苏联海军来说却是一个不小的进步,在这之后才有机会出现库兹涅佐夫航空母舰,以及后来转卖给中国的瓦良格号航空母舰。但是在苏联解体后,随着俄罗斯经济的衰退,这四艘带着苏联红海军荣耀的航空母舰走向了末路,其中两艘卖给了中国当游乐设施,第三艘卖给韩国拆解,而最后一艘戈尔什科夫号却跑到了印度成为其21世纪的航空母舰。

  印度海军花费23亿美元的巨资购买了一艘破旧的航空母舰,俄罗斯负责把戈尔什科夫改造成了印度的新航母,该航母使用的舰载机从雅克系列变成了俄罗斯的米格-29K舰载机。前面的两艘则一个躺在天津,一个最初在深圳,变成了两个游乐设施任凭风吹雨打。当我们看到印度航母的时候别忘了它的兄弟就是在中国的展示品而已。(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