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新型无人机明年或上舰 航母打击半径将增加1倍

2017年09月14日 15:0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防务新闻网站报道,美国海军计划在2018~2019年间完成MQ-25型舰载无人机在航母上的部署,届时,MQ-25舰载无人机将主要担负空中加油机的任务。根据测算,MQ-25可将近7吨燃油运送至距航母约900公里的地方,能为4~5架舰载机进行空中加油,这样以来,航母的打击半径将增加近1倍,达到1300公里左右。图为X-47B型无人机,该机是MQ-25的技术验证机。

  目前,美航母的空中加油任务由F/A-18战机加挂4个副油箱来执行,在MQ-25无人机上舰后,F/A-18战机将能从“杂活”中解放,专项负责空中打击任务。报道称,MQ-25会首先被部署到“艾森豪威尔”及“布什”号航母上进行测试。图为X-47B型无人机此前在“布什”号航空母舰上进行测试。

  MQ-25型无人机可以看作是X-47B型无人机的改良放大版,在美军之前进行的测试中,X-47B已成功验证了自主着舰、空中加油等项目,在技术上已相当成熟。

  此外,今年4月,美海军完成了航母无人机控制系统(UMCS)的首次测试,对与舰载无人机相关的软件系统、数据通信系统及光电系统进行了评估。据悉,依靠UMCS系统,MQ-25将能自主前往坐标地点进行空中加油,在任务完成后还可自行返回。图为“企业”号航母上的飞行控制室。

  图为2015年4月,X-47B经过两次试验后,成功完成空中加油任务。X-47B在与KC-707 空中加油进行自主对接后共接收燃油约1.8吨,整个过程耗时11分钟,这在世界无人机发展史上也属首次。

  X-47B无人机由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研制,共生产2架(编号501、502),该机最大起飞重量超20吨,航程达到3800公里,2011年在爱德华兹空军基地首飞成功,2013年在“布什”号航母上完成起降试验。虽在试验中未能满足美海军的多任务作战需求,但从目前情况看,担任舰载加油机是完全没有问题,其隐身的特性在充当加油机外,担负侦察、监视、情报收集等任务也较容易实现。

  更为重要的是,美海军目前已开始逐步装备F-35C型隐身战机,在MQ-25上舰后,美航母舰载攻击机将能实现“隐身化”,这一优势在短期内别国是无力追赶的,美航母将再次领先出“代差”。(作者署名:空军世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