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购俄S400导弹令北约不安:未来俄军或进驻

2017年09月14日 09:45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S-400系统发射48H6E远程防空导弹。

 

  参考消息网9月14日报道 法国《费加罗报》网站9月13日发表题为《土耳其购买俄罗斯导弹》的报道称,这还算不上是盟友变敌人,但却越来越像是如此。拥有北约第二大常规军队的土耳其,正准备从俄罗斯那里购买S-400导弹防御系统,而俄罗斯是北约的头号对手。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2日称,“已签字购买俄罗斯的S-400系统”。这一消息立即得到了俄罗斯方面的证实。宣布这一消息恰逢俄罗斯和白俄罗斯14日要开始代号为“西方-2017”的联合军事演习。演习在欧盟的大门口进行,并引起北约的不安。因为北约对其土耳其盟友的可信性越来越表示怀疑,但后者又被认为具有战略意义。

  土耳其防空目前依靠西方。如今,埃尔多安总统以向西方人挑战的口气称,“我们独自决定属于我们独立范畴的决策”,并补充说,与俄罗斯人的合同符合其国家的“战略利益”。

  S-400系统具有大约近400公里的打击范围,远高于“爱国者”200公里的最大范围。俄罗斯军事专家维克托·穆拉霍夫斯基公然宣称,“爱国者”导弹“需在稳定的状态下运行,并且移动速度慢,我们的导弹则不同,优势是毋庸置疑的”。从7月起,五角大楼负责人詹姆斯·马蒂斯就警告其土耳其伙伴“北约系统和俄罗斯系统作战的兼容性问题”。俄罗斯专家不认可这样的论点,并提醒说,也是北约成员国的希腊2007年就已经购买过俄罗斯的S-300地空导弹系统(上一代系统)。

  然而,与土耳其签署合同则完全具有另外一种地缘政治意义,因为土耳其与俄罗斯这个邻国的关系始终是毫无规律可言。尽管2015年11月发生过土耳其空军击落一架俄罗斯飞机的事件,但近来两大国之间的关系令人瞩目地回暖。欧盟驻安卡拉前大使、欧洲卡内基中心分析家马克·皮耶里尼忧心忡忡地表示,“今天,问题首先在于俄罗斯取得了外交胜利,其一贯目标就是削弱北约。土耳其空军在政变后遭到彻底清洗,因此将没有能力独自让S-400系统运转起来,这就意味着莫斯科将向现场派100名至200名军人。因此,克里姆林宫将在很大程度上介入土耳其防务系统”。

  然而,一些未知数会影响合同的执行,主要是关于莫斯科向安卡拉提供贷款的事宜悬而未决,而且人们不清楚贷款的数额和方式。克里姆林宫顾问弗拉基米尔·科任承认,依然存在一些有待解决的“技术细节”。莫斯科担心技术转让会导致技术流失且让北约获益,而土耳其则坚持合同的这一方面。在俄罗斯之前,安卡拉曾与中国谈判购买红旗-9地空导弹。但是,因为缺乏适当的技术转让,埃尔多安在2015年下令取消了这一近30亿欧元的合同。

  另据合众社9月12日报道称,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宣布,土耳其已经和俄罗斯签约,将向俄方购买S-400远程地对空导弹。

  埃尔多安曾抱怨说,西方的武器价格太贵,土耳其一直在寻找替代方案。

  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已经为此次交易完成首期款项支付,此次交易的金额可能高达25亿美元。一段时间以来,土耳其一直在寻求购买和部署新的远程防空系统。

  此次军购是土耳其和俄罗斯日益加强军政关系的努力的一部分,也反映出土耳其和西方国家之间的关系日渐疏远。土耳其拥有北约第二大军队,北约鼓励成员国购买可兼容的武器系统,以便在战时帮助协调军队和后勤。

  美国支持在叙利亚作战的库尔德人武装部队,而后者与土耳其的库尔德反政府武装有着密切关系,这让土耳其感到愤怒。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