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对副外长级会晤态度迥异 或影响美核武库储量

2017年09月14日 13:54 央视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央视网消息:眼下,美俄关系十分微妙,在这样的背景下,两国之间的每一次互动都会引起外界的关注。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在12号的记者会上表示,美俄两国日前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了副外长级别的会晤。美俄双方代表团,分别由美国副国务卿托马斯·香农和俄罗斯副外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率领。

资料图:美国副国务卿托马斯·香农(右)资料图:美国副国务卿托马斯·香农(右)

  而对于此次对话的效果,美俄双方的说法却不太一致。俄罗斯方面表示,会晤的结果并不尽如人意;而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则表示:“美俄两国在芬兰赫尔辛基举行了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会晤。”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称:“获悉双方立场相近我真的感到高兴,我们都希望改善双边关系,两个核大国需要在相关领域进行相互合作。”诺尔特还表示,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认为现在不应再加剧美俄外交争端。

俄罗斯副外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资料图)俄罗斯副外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资料图)

  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12号则表示,与美国副国务卿香农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的对话结果不尽如人意。里亚布科夫当天向俄罗斯媒体透露,此轮与美方谈判气氛紧张,他对对话结果不太满意。不过,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里亚布科夫当天还表示,俄罗斯不打算继续裁减美国驻俄外交使团人数,他还透露,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将在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会晤。

  美俄副外长讨论核裁军条约延期问题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报道,除了就外交问题进行沟通,美俄副外长在芬兰还就两国的核裁军条约延期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同意遵守条约要求,并在近期就延期的可能性进行更高层次的磋商。

资料图:美国战略导弹配备的核弹头资料图:美国战略导弹配备的核弹头

  美俄于2010年签署《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2011年2月5号正式生效。条约规定7年内两国将各自可部署的核弹头减至1550枚,削减幅度近三分之一。这份条约曾被奥巴马政府看作“重启”美俄关系的重要成就。但特朗普上台后对这份条约表示不满,称将扩大美国核武库。外界担忧如果美国寻求在核领域的优势,军备竞赛将不可避免。

  新闻链接:美俄外交摩擦不断

  美俄此轮外交摩擦始于去年年底,此后,双方摩擦不断,关系日趋紧张。

  美去年底驱逐俄外交人员

  去年12月底,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以“干预美国大选”等原因为由,下令驱逐35名俄罗斯外交官及其家属,并关闭位于纽约和马里兰州的两处俄罗斯政府持有的房产。在特朗普上台后,美俄就归还俄方外交财产一事展开接触,但双方一直未能达成一致。

  美通过制裁案俄以“准驱逐”回应

  今年7月,美国国会通过对俄罗斯等三国的制裁法案,并在法案中加入国会将拥有限制美国总统解除对俄制裁权力的条款。俄罗斯方面此后要求美国将驻俄外交机构工作人员裁减755人,以使俄美在对方国家的外交机构人数达到对等的455人,同时禁止美国驻俄使馆使用其位于莫斯科的多处房产。

  美要求俄关闭在美三处外交设施

  8月31号,美国要求俄方关闭驻旧金山总领馆及位于华盛顿和纽约的各一处外交设施,美方称这将使美俄双方保持互设3个领事馆的对等规模。

  美搜查俄驻美外交设施俄强烈抗议

  9月2号,俄罗斯驻美外交设施被迫关闭并遭到美方搜查,俄罗斯表示强烈抗议。

  分析:美俄关系短期内难回暖

  有分析指出,由于美俄两国错综复杂的历史渊源以及美国政界根深蒂固的所谓与俄斗争的“政治正确”,再加上“通俄门”持续发酵所激起的反俄情绪,极大限制了美国总统特朗普调整对俄政策的空间,美俄关系短期内不太可能出现实质性好转。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