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读拉美国家接连驱逐朝鲜大使:或有两点原因

2017年09月14日 07:38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解局]拉美国家接连驱逐朝鲜大使,什么情况?

  说到拉丁美洲在国际焦点事务中的位置,似乎一直以来都比较低调。

  但这两天,拉美不少国家却干了件惊世骇俗的事情:墨西哥、秘鲁两国相继宣布,朝鲜驻该国大使为不受欢迎之人,令其限期离境。

  诱因

  事情的诱因,自然是朝鲜近期的核试验。这点上,两国的官方表态明确:

  墨西哥外交部:“通过采取(驱逐大使)这一外交行动,墨西哥向朝鲜政府表达了对其近期核活动的坚决反对。这种活动是在公然和变本加厉地违反国际法,对亚洲地区和世界构成了严重威胁。”

  秘鲁外交部:“决定是基于朝鲜反复公然地违反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并对国际社会要求其履行国际义务以及遵守国际法的呼吁置之不理,执意完成其核试验项目,此举已对国际安全与和平、以及东亚和世界的稳定造成了严重且不可接受的威胁。”

  在被驱逐了2位大使后,朝鲜目前在整个拉美只剩三位大使,分别位于巴西、古巴和委内瑞拉。

  拉丁美洲国家,与朝核问题可以说距离千里,此次却成为全球反对朝鲜的急先锋,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无核

  作为全球首个无核区,拉丁美洲在历史上有很深的反核渊源。

  1962年,古巴爆发导弹危机,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在一个小岛的角力,差点酿成全球核战争。这引起了拉美国家的高度警惕。导弹危机最终度过后,巴西、玻利维亚、厄瓜多尔和智利向第十七届联大提出关于建立拉美无核区的提案,并在5年后签署了《特拉特洛尔科条约》。

  《特拉特洛尔科条约》,又名《拉丁美洲禁止核武器条约》,这是全球第一个无核区条约。根据条约规定,缔约国的核材料和核设备只能用于和平目的;禁止在各自领土上试验、使用、制造生产或取得核武器;禁止在各自领土上接受、储存、设置、部署或以任何其它形式拥有核武器。目前,拉美和加勒比地区33个国家已经全部签署条约。

  今年年初,岛叔去墨西哥边境城市蒂华纳出差,在采访时发现一座纪念碑,上面写着:这里是蒂华纳,拉丁美洲最西最北的城市,根据1967年签署的《特拉特洛尔科条约》,从这里开始一直到美洲大陆最南端8000万平方公里的区域内,永远禁止核武器。

  建立无核区,是防止核扩散的重要举措。几十年来,在拉丁美洲无核区影响下,南太平洋无核区、东南亚无核区、非洲无核区、中亚无核区相继建立。目前,全球无核区已包含近百个国家,基本上覆盖南半球。拉美国家在这方面开了先河,贡献卓著。

  上个月底,庆祝条约签署50周年纪念活动在墨西哥城结束,然而一周之后,朝鲜进行了核试验。

  也正因此,墨西哥第一副外长德伊卡萨在驱逐朝鲜大使后表示,这关系到墨西哥作为不扩散与核裁军长期拥护者的立场。

  美国

  不过,全球那么多无核区,支持核不扩散的国家更是数不清,为何唯独拉美国家驱逐了大使?这个事情的动因和背景,远没有这么简单:

  拉美无核区纪念碑纵使巍巍然,但不要忘记了,这座纪念碑紧靠美墨边境墙,一侧是无核区拉美,另一侧就是全球最大的核武库——美国。这也是拉美政府考量决策时绝对不可忽略的关键因素。

  长期以来,拉美被视为美国的后院,尽管这种说法忽略了拉美国家自身的独立性,属于霸权时代的遗产。但毋庸置疑,美国对拉美地区仍然存在极大的影响力。

  上个月,在朝鲜接连试射导弹之际,美国副总统彭斯到访拉美,在智利访问期间,他甚至督促智利、巴西、墨西哥和秘鲁政府,应该断绝与朝鲜的外交和经济联系——尽管这基本已经是干涉他国内政,然而拉美国家依然不得不对此表态,墨西哥和秘鲁甚至已经以行动做出了回应。

  这其中一方面或许是墨西哥、秘鲁相对比较亲美,并且与美国在朝核问题上看法一致。

  墨西哥自不必说,政府决策团队中,除了总统是个墨西哥本科生之外,主要官员几乎个个都是美国留学回来的博士。而秘鲁的库琴斯基,直到参选总统之后,才放弃了自己的美国国籍,在特朗普上台之后,他也是第一个到访美国的拉美国家领导人。

  在紧跟美国政策的同时,拉美国家也有自己的想法。

  算盘

  以墨西哥为例,近期正在同美国进行北美自贸区重新谈判,但谈的不是很愉快。同时,在移民问题、毒品走私以及边境墙等议题上,墨西哥也与美国存在较大的分歧甚至矛盾。

  媒体曾分析,此刻如果墨西哥在朝鲜问题上支持美国的立场,那么无疑可以减轻一些压力,甚至可以以此要求美国做出让步。

  并且对拉美国家来说,与朝鲜的外交关系实在算不上多重要,秘鲁和墨西哥甚至都没有在平壤设立大使馆(倒是避免了自己大使也被驱逐的尴尬),贸易和投资更是小到可以忽略不计,驱逐大使,既可以赢得美国认可,又不会损失什么,自然何乐而不为?

  尽管墨西哥和秘鲁都表示,美国因素不是他们驱逐大使的原因,这点就见仁见智吧。但你不得不承认,拉美国家的算盘打得还是很专业的。

  文/切·格瓦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