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为何放弃十万吨航母计划 已超20年未造大型战舰

2017年09月13日 17:5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世纪初起,俄罗斯再次提出海军发展计划,包括:新型航母。2015年时,俄公开:“暴风”级设计方案,代号:23000型。全长330米,水线宽度40米,吃水11米,满载10万吨级,双舰岛设计,滑跃起飞甲板加电磁弹射器,核动力系统,最大航航速30节,搭载各型舰载机约100架。

  现役航母已太老旧

  2017年,俄方又宣布新航母将在2024年以前开工,然而最近,俄方又推出了所谓:轻型多用途航母的设计方案, 这意味,俄方要放弃建造十万吨级航母计划,只是表面说推后,一下子推后5年以上,实际等于不造了,改造4万吨级航母。其吨位不大,但是舰载机不少,计划最多可以配50架舰载机,除了苏-33、米格-29K外,可携带舰载预警机和卡-27反潜直升机。

  23000型

  俄方建造计划为:2024年之前服役,考虑到工程进度的话,那么该舰的设计应已完成,如今应进入建造前的准备工作,不然没法按期交付!那么为何如此安排那?如果是悲观的答题,那叫:没办法的办法,如果是乐观的答题,那叫:明智之举上!

  苏联解体与近期的西方制载之下,受创最严重的就是俄造船工业,失去了许多重要的造船企业与配套工厂,不仅产量能力下降,人才流失也非常严重,已失去发达的造船工业,如此状态之下,想建造十万吨的航母根本就是一个梦想,23000型只能算一个远期的计划。设计与建造航母的经历为苏联时代,距今已有20多年,当年的条件已不复存在,如今等于重新开始,也许不能说从零开始,但是差距也相当明确。如此局面,不管谁遇上,谁也要头大,这根本不是花钱,或者靠热情可以解决的。

  俄航母的构想图之一

  目前俄罗斯的条件,似乎建造一款轻型航母在各方面更为可行,不,依然相当难办,所以俄方要先上马更小一点的战舰:2万吨级的两栖登陆舰,然后再建造轻型航母,最终才是十万吨的大型航母。

  从需求上说,俄海军早已失去全球海军的地位,如今更多是一只区域性海军,对于大型航母的需求真不大,反而对于两栖攻击舰的需求不小,所谓轻型多用途航母实质就是一款多用途战舰,非常符合俄方的实际需求!

  俄两栖攻击舰

  现代航母技术相当复杂,也不是一步到位的东西,放松要求,从低起点开始为相当明智的选择,以后再逐步加大,否则欲速而不达。俄方已不同于昔日,自然要采取适当的政策了,贪大对俄方已决有害了!(作者署名:浴火)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