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驻日本大使称目前美日合作达到“史上最高峰”

2017年09月13日 12:50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驻日大使哈格蒂9月12日接受日本共同社采访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张骜]美国驻日大使哈格蒂9月12日接受日本共同社采访,就美日合作、中朝问题等发表了看法。据媒体报道内容,他的言语中充满了对日美同盟的肯定。共同社12日称,哈格蒂表示,目前日美合作达到“史上最高峰”,日美同盟在应对突发事态等方面坚如“磐石”。共同社甚至写道,哈格蒂在表述中暗示,很难想像会出现特朗普政府“不和日本磋商就采取重大行动”的情况。

  据报道,这是哈格蒂8月就任大使以来首次单独接受媒体采访。哈格蒂接替前大使卡罗琳・肯尼迪于8月17日抵日,31日向日本天皇递交国书后正式成为大使。作为哈格蒂的媒体首秀,共同社写道:“哈格蒂展现出了特朗普政府保卫日本不可动摇的决心,并称即使地区局势紧张升级,美国也与日本同在。”

  谈到朝鲜局势,哈格蒂称,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多次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通话,“频繁程度超过了与任何其他国家领导人”。哈格蒂表示,自己也每天与日本政府保持联络,为此,共同社引申称,哈格蒂的话暗示他很难想像会出现特朗普政府“不和日本磋商就采取重大行动”的情况。

  此外,哈格蒂还谈及了中日的钓鱼岛纷争。尽管我外交部多次敦促美方停止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发表错误言论,哈格蒂依旧延续老路子,声称该问题属于“(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的适用对象”,明确表示了美国的防卫义务,并称“反对任何国家单方面采取行动”。就在9日,共同社曾表示,有关“尖阁(钓鱼岛)是日本的固有领土,现处于有效控制之下”的这一见解,在日本政府已出现大幅动摇,日方打算依赖美国,并以钓鱼台在美对日防卫义务适用范围内来阻止事态恶化,但此举仍难以消除日方转为守势的印象。日本首相官邸人士表示,将力图在搁置现状的情况下改善中日关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