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空军最惨烈空难事故:C5运输机曾载大量婴儿坠毁

2017年09月11日 13:4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对于父母来说,孩子是掌上明珠,更是生命之中最重要的部分。然而在战争条件下,有无数的孩子遭遇厄运,很多脸上还充满着稚气的儿童过早地拿起冷冰冰的武器,更有甚至,不少孩子因为战争,人生尚未绽放,却犹如昙花斑凋谢。我们将要讲的这个空难,是个令人非常悲伤的事故。

  时间的指针回到越南战争末期,为了解救混战中的婴儿,美国总统福特在1975年下令展开送样行动,该行动的代号即“婴儿空运”行动。参与“婴儿空运”行动的国家有美国、法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整个行动有3300名婴儿和儿童从南越撤离,随后被全球各地的家长收养。这就是一次灾难性的空运行动的背景。

  事故发生在1975年的4月4日下午,当时美国空军一架编号为68-0218的C-5A运输机从新山一空军基地起飞。新山一空军基地位于越南的胡志明市,是20世纪50年代南越空军建造的,后来在越南战争期间成为美国在该国使用的大型基地之一,南越军队的指挥部都设置在这里,美国四大军种在该基地都有部队。

  从新山一空军基地起飞的时候,这架编号为68-0218的C-5A运输机上总共有328名乘客,其中机组人员有17人。机上的客舱内有145名婴儿,另外有102名儿童在货舱,此外还有美国驻西贡大使馆的人员进行照料。C-5A运输机以136度的角度进行爬升至2.3万英尺的高度(7010米)。突然间,飞机尾部的货舱门突然脱落,机上的一些管线被扯断,液压系统内的液压油开始泄漏,四个液压系统中的两个无法正常工作,飞机升降舵很快失灵。

  C-5A运输机的飞行员邓尼斯·B·特雷纳和副驾驶蒂尔福德·哈普试图重新控制这架最大起飞重量380多吨的巨兽,进行180度的转向,希望能够返回新山一空军基地。返回的途中,速度保持在460~480千米/小时左右。当高度下降至1220米的时候,邓尼斯·B·特雷纳和蒂尔福德·哈普驾驶的飞机开始接近新山一的25L跑道。准备进行降落时,C-5A运输机突然急剧掉高,机组人员试图加大发动机功率阻止急剧的下降。但是没有成功,C-5A运输机在当天下午4点45分坠落在附近的稻田里面,滑行了足足400米。

  随后,邓尼斯·B·特雷纳和蒂尔福德·哈普又尝试将C-5A运输机拉起到800米的高度,穿过西贡河,最后坠毁并断裂成四个部分,油料被点着,发动机等部位燃起熊熊大火。飞机坠落在地面之后,幸存者们竭尽全力逃出残骸。坠机地点处于西贡河附近1.6千米的稻田里,由于此时飞机上的火还在燃烧,存在着发生包扎的可能性,执行营救任务的直升机不敢靠得太近。

  而在C-5运输机坠毁的前一夜,当地就已经发生同北越士兵的交火。所以为了保障营救行动的安全,有大约100名南越士兵前往坠机地点。在这架坠毁的C-5A运输机上,总共有328人,经过抢救之后,有173人被救回。其他因事故而死亡的人员有155名,78名婴儿和儿童,美国驻越军事援助司令部和大使馆人员35名,以及11名美国空军的人员。

  事故发生之后,美国高层要求所有C-5运输机全部停飞。在随后的数月之内,整个C-5机群的使用遭到严格限制,直到原因被查明为止。最初,美国空军将C-5A运输机的坠毁归咎于飞行员在处理事故时操作不当,但这明显是想甩锅。因为根据后续调查显示,事情远非这样。

  由于C-5A运输机是在陆地上坠毁的,因此很多部件的残片都能够找到。在找回部件的过程中,还有个小插曲,就是当地人将不少部件捡回去了,于是美国空军专门拿出一笔钱,将这些部件从他们手中买了回来。此外,美国海军也派出3艘军舰寻找掉落在海上的部件,其中最重要的便是尾舱门的残骸。

  通过对尾舱门残骸的分析发现,地勤人员在维修时,货舱门上的拉杆被取下,装到了其他飞机上,新换上的3个门锁机安装不当。最终,C-5A运输机上的14个尾舱锁有3个失效,最终导致舱门在高空由于气压差而脱落。所以,这才是C-5A运输机真正坠毁的原因。毫无疑问,这是美国C-5A运输机在越南战争期间最大的丑闻。

  地勤人员的疏忽,就造成这么多人员死亡,在美国空军历史上显然是非常不光彩的一笔,它也是美国军用飞机历史上最惨烈的事故。可见,地面保养无小事,责任非常巨大。福特总统原本要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圣迭戈欢迎孩子们的到来,但最终却脸上无光。那些幸存的人们,很久很久以后都活在这起事故的阴影之中,而造成此次事故的地勤人员,不知道他们的良心是否一直会感到不安。(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