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如何预警朝鲜导弹?美日合力打造预警系统

2017年08月31日 08:38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AN/TPY-2移动雷达

 

  [环球网军事8月31日报道 环球时报记者 邢晓婧]朝鲜29日凌晨5时57分许从平壤顺安一带向东部海域发射1枚弹道导弹,该导弹经过日本上空,6时12分许落入北海道襟裳岬东部的太平洋海域。而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6时2分,日本全国瞬时警报系统(以下称J-ALERT)随即发出警报,提醒民众“疑似导弹发射”,呼吁尽快避难。这个J-ALERT是如何预警的呢?

  一位中国军事专家30日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称,日本一向非常重视防空反导系统的构建,其中包括预警探测系统、指挥控制系统、拦截系统,还有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是民防系统。其中预警探测系统是日美合力打造的重要能力,主要包括日本宙斯盾舰上的海基探测系统,以及美国部署在日本周边的多台AN/TPY-2移动雷达。除了陆基和海基的预警探测系统,美国的导弹预警卫星也可以从太空中探测他国导弹的发射情况。

  除了国家和军队层面的预警,日本在民防方面的能力,特别是J-ALERT系统也受到关注。那军方的预警系统在收到导弹预警信息后是怎么及时发送给民众的呢?实际上,日本各种警报的发送,都离不开J-ALERT系统,它由日本总务省消防厅开发,旨在危急时刻向民众传达紧急信息。2004年开始铺设,2007年2月投入使用,日本消防厅数据显示,全日本100%的地区都可接收到J-ALERT发出的警报。J-ALERT利用通信卫星发送信息,自动接收信息后即可通过防灾行政无线网连接的扩音器自动播放警报,完全不经过任何人工程序,夜间或受灾混乱时刻也能保证警报及时发送。日本三大电信运营商的用户均可在手机上收到预警信息,不仅有文字提醒,手机本身也会响起警报,哪怕是外国手机,只要在日本境内连接上日本的通信网络,都会收到警报信息。《环球时报》记者此前在日本灾区报道地震时,手机就曾响起刺耳的警笛声,伴随着“小心地震”的语音提示。此外,各地FM电台广播、电视等媒体均能同步收到警报信息。

  日本总务省消防厅官网于2016年10月增补了一条关于应对“假设朝鲜发射导弹”的应急信息,称在朝鲜发射的导弹“可能落在日本”“可能飞过日本上空”“可能落在领海之外”这三种情况下,美军捕获到信息的同时,J-ALERT即可接收并发布预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