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未来或被迫撤出驻德核武器 可能动摇整个北约

2017年08月31日 08:0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测试中的B61-12新型战术核弹

  德国总理候选人马丁·舒尔茨8月22日承诺,如果他当选新一任德国总理,将会撤出美国部署在德国的核武器。德国《明镜》周刊网站8月23日报道称,在舒尔茨之前,曾有德国高官提出建立“无核德国”,但最终失败。但没想到其主张竟然获得了德国现任高官——外交部长加布里尔的赞同,他也主张撤出本国境内的美国核武器:“重要的是最终重新开始讨论军控和裁军问题。我认为,马丁·舒尔茨关于最终还应销毁我国境内核武器的意见是正确的。”据未经证实的消息,德国联邦国防军位于莱茵兰-普法尔茨州的比歇尔空军基地部署了多达20件美国核武器。

  B-61系列战术核弹的载机是旋风式战斗轰炸机

  由于是二战的战败国,事实上德国是美国的军事占领国,再加上德国所处在欧洲的重要地理位置,因此自战后开始美军在德国就驻扎重兵。不过,美军部署在德国的大量军队和武器,随着柏林墙的倒塌和冷战的落幕,以及美军军事战略的调整,而逐渐减少。比如在2007年,美军就悄然从德国的拉姆斯泰因空军基地撤回了原先储存的130件核武器,包括B61-3,B61-4和B61-10核航弹,使得美国部署在德国的核武器只剩下了20件了。

  B61-12战术核弹的钻地试验模型

  这20件核武器可能是B61-10核航弹,不过,美国在2015年对其进行了加强,新部署到德国的是最新型的B61-12战术核航弹,数量也是20件,这样目前美国部署在德国的核武器总数就是40件。但是核武器存放在德国,管理权却在美国空军的第702弹药支援中队,而在美军授权后才能由德国空军的第33战斗轰炸机中队使用,而这个中队装备的是PA-200旋风式战斗轰炸机。该战斗轰炸机以前只能使用B61-10核航弹,预计在经过了软件升级后,今年才能使用最新型的B61-12战术核航弹。

  B-61系列核航弹的爆炸效果图

  但随着英国脱离欧盟使得德国在欧盟和欧洲的主导地位日渐凸显,以及美国在特朗普上任后的不靠谱,再加上美国在巴黎气候协定上的失约以及自贸谈判中的利己主义,均使得曾经的美国盟国深感失望。而德国是这些国家中最强大的,其虽不能在全球替代美国,但是在欧洲和欧盟,德国取代美国的呼声日趋高涨。正是在这一大背景下,德国总理参选人和现任的国外长彼此呼应撤出美国的核武器,这不但代表着德国的主流声音,而且也迫使下任德国总理——不管是谁当选都要这样做。

  欧洲国家未来将使用F-35投掷B61-12

  分析认为,在特朗普“美国优先”的对外政策下,实际上原本的盟国也开始怀疑继续追随美国的可能性,这里面最明显的就是土耳其和德国,当然还有希腊等国。如今,美国部署在欧洲的核武器大概还有不到300件,主要是6个战略地理位置关键的国家。如果德国能够做到率先把美军核武器清理出去,那么,其他国家也许效仿,比如土耳其和意大利,那对于美军来说可能意味着灾难。不过,对于德国最近泛起的这股“撤核”风潮,虽然不见的马上就能做到,但是这种趋势很可能未来在欧洲能形成风起云涌之势,这动摇的可是北约的根本啊!(军评陈光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