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打仗有多奢侈:嫌肉罐头难吃扔掉 配发冰激凌

2017年08月30日 17:3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军二战广泛配发的C口粮中的各种罐头

 

 军用野战口粮和武器弹药一样,是战场上维持战斗力的关键。重视后勤的美国在这方面开创了先河,甚至让士兵们吃得十分奢侈,还养出了不少坏毛病。民以食为天,士兵也是如此,在可怕的战斗中,今天吃什么,恐怕也是广大士兵们关心的话题之一。美军在二战期间就形成了完整的野战军用口粮体系,其吸取了一战的教训,试图做到便携、方便保存、保证能量营养和有一定口味的兼顾。罐头类食品开始大量出现,这样的压缩密封食品更为上述要求提供了可能,而且可以做到制式化,并利用美国强大的国力和资源来批量生产。

  俄国士兵二战是有啥吃啥,美军则挑三拣四

 

  二战中最有名的美军口粮系列莫过于C口粮,其一个系列根据不同战场和作战任务还有不同组合,肉罐头蔬菜罐头果肉罐头和各种调料、饮品一应俱全,甚至还配发了糖果和厕纸。这些食品都采用标准化罐装,十分有利于管理、生产、运输、携带。伴随着租借法案,C口粮还大量援助到了俄国、英国等盟国,成为这些国家士兵们的最爱。俄国士兵把C口粮称作第二战场,意思就是这东西对俄国军队的帮助不亚于美国在西欧开辟第二条战线。

  正在吃肉罐头的美军

 

  但美国兵口味却被惯坏了——正所谓美味来自于对比,美国人天天吃吃烦了。其对C口粮中配发数量最大的午餐肉罐头更是深恶痛绝,不少美军士兵在开启C口粮套装后直接把这类罐头扔掉——觉得吃着反胃。和美军并肩作战的英国士兵看到这不可思议的景象甚至和美军发生了冲突:这么美味的东西,你说扔就扔了?啥坏毛病?!除了固定的制式野战口粮,美军的各种野战炊事车和其他保障车辆也配发很多。比如在美军团级单位就配发了多台冰激凌制造机,奉命只要情况允许,在夏天要让前线士兵每天能吃上冰激凌!而糖果前文提到,是固定每天配发的食物。

  现代美军更极其看重饮食,其航母上的伙食只能用豪华来形容

 

  在我军50年代和美军的交手中,我军也对美军的后勤保障能力感到吃惊。我军当时最喜欢的战利品就是美军的野战炊事车和鸭绒睡袋。前者食品丰富,而且具有各种烹调和加热功能,不需要多少时间就能搞出大量的热食让许多士兵饱餐一顿。而在严寒的追击中,我军不少士兵在缴获了美军鸭绒睡袋后就钻进去恢复一下体温——这东西实在太暖和了,然后继续追击美军。(作者署名:军事家)

 

美军还将餐会作为提升士气的手段美军还将餐会作为提升士气的手段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