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欲重建海军陆战队 购美首架鱼鹰运输机下线(图)

2017年08月30日 13:5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美国贝尔直升机公司专门为日本陆上自卫队制造的第一架V-22B “鱼鹰”倾转旋翼机已经下线,预计将于下一周开始飞行测试。这是又一架喷涂了“日之丸”的美国飞机,让人不得不感慨曾经让珍珠港的天空布满“零战”的日本如今已完全成为美国的附庸。

  V-22“鱼鹰”是由美国波音公司与贝尔直升机公司联合设计制造的具有垂直起降与短距起降能力的倾转旋翼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研制成功。经过长时间的测试验证与修改完善后于2006年正式服役,2007年装备美国海军陆战队并部署至阿富汗,如今已有超过200架“鱼鹰”生产下线。

  作为倾转旋翼机,“鱼鹰”巧妙地融合了直升机和固定翼飞机的优点,既具备直升机特有的高机动性与战术灵活性,又具备固定翼螺旋桨飞机的速度、航程和运力,在现在看来也算是先进设计。但正如硬币有两面,“鱼鹰”的这些优点同时伴随着一个致命的问题,即在起降过程中会由于下洗气流产生复杂的涡流影响升力,引发事故甚至导致坠机。自量产以来,“鱼鹰”事故频发,轻则伤筋动骨,重则机毁人亡,给了人们“这种飞机不安全”的印象。

  虽然如此,但由于“鱼鹰”的性能实在突出,美国海军陆战队仍将其作为两栖作战中快速部署和垂直登陆的主力装备,在中日钓鱼岛问题激烈争端的那段时间,美军在普天间基地部署了大量的“鱼鹰”,使得钓鱼岛完全覆盖在驻日美军快速反应部队的作战半径中,这无疑是在钓鱼岛问题的火头上泼了桶汽油。

  无独有偶,2013年,日本政府在新修订的《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中提出组建“水陆机动团”,执行夺岛任务,加强岛屿防卫及海陆空一体作战能力,计划装备17架“鱼鹰”与52辆两栖战车。“水陆机动团”由曾向美国海军陆战队学习两栖攻防作战的“西部方面普通科联队”扩编而来,编制为3000人,直属陆上自卫队总队 ,本质上就是一支真正的日本“海军陆战队”。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自卫队近年来的发展建设,与日本政府提出的“机动防卫力量构想”密切相关。“水陆机动团”就是强化以“离岛控制”与“海空作战”为核心的机动防卫力量建设的成果之一,而日本购买“鱼鹰”的目的正是以基地或直升机航母为依托,快速投送“水陆机动团”,在亚太地区执行针对岛屿的作战任务。这表明,日本正在全力打造以机动防卫力量为核心的新型军事力量。

  日本的这些行为让亚洲近邻深感不安,安倍政府提出要在国内、亚太、全球三个地域空间发挥积极性、能动性,全面突出和强化日本的军事和外交存在。但这种“穷兵黩武”的做法显然加剧了亚太地区本就紧张的局势,严重性堪比违宪解禁集体自卫权。(作者署名: 四代重歼)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