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为何大方转让印度F16战机生产线 废物利用而已

2017年08月30日 09:13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环球网军事报道]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宣布,正在积极向印度空军出口F-16Block70战斗机,目前除了F-16外,瑞典的JAS-39“鹰狮”战机也是印空军的选择对象,为了赢得这笔巨额订单,洛马公司不惜一再加码,最近又承诺将把F-16的生产线搬到印度,如果赢得印度空军百架单引擎战机订单的话,未来全世界只有印度一家能够生产F-16战机,不仅将为印度空军制造F-16,还将为其他国家制造战机。

  不久之前,印度空军还宣布,将在原有的36架阵风战机基础上,考虑额外引进36架阵风战斗机,并解释称这是“作战需要”。值得注意的是,这批阵风战机的价格将远低于此前,之前印度斥资78亿欧元引进了36架阵风战机,价格甚至超过了五代机,而此次印度计划追加订购的阵风战机价格将控制在之前的60%,这也是印度空军希望引进的原因。

  近年来,印度一直在推进所谓的“印度制造”战略,在军工领域就意味着要提高武器装备国产化的比例,我们知道,印度有着远好于中国的国际环境,能够同时从东西方引进先进武器,这使得印度一直对发展国产军工能力不甚积极,也导致了印度军队的“万国造”情况,然而随着高科技武器装备价格的不断攀升,印度的军火外购也愈发力不从心,因此印度启动了加强国产化的军工发展计划。

  此次印度引进下一代战斗机,明确要求要获得技术转让,对于国外军火公司而言,出售的都是“成熟机型”,所谓成熟机型换句话说就是潜力挖掘殆尽即将淘汰的飞机,以美国积极向印度推销的F-16为例,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已经服役,美方虽然许诺要转让全套技术,让印度成为F-16唯一生产基地,但其实美国早就打算关闭本土的F-16工厂,如果印度再订购上百架F-16的话,美方还能最后捞一笔,何乐而不为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