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为何一口气买下7套萨德系统 要拦截伊朗导弹

2017年08月29日 17:5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今天朝鲜又试射导弹了,可以想象,韩国又要借此机会抓紧部署“萨德”了。

  前段时间朝鲜再次试射导弹之后,本来在“萨德”部署问题上摇移不定的韩国文在寅政府态度突然急转直下,也不顾环境评估还没做完了,下令新增部署剩余四辆“萨德”发射车。而韩国反“萨德”的民众团体的抗议也随之升级,为了“萨德”,韩国上下闹得是不可开交。

  可是在中东,有一个国家已经不声不响地向美国订购了7套“萨德”!

  这个国家就是沙特,其实也不算不声不响,还是闹出了很大动静的:今年5月,特朗普首访沙特时,两国签订了上千亿美元军购大单,一时引起了轰动,奥巴马八年才达到的军购额,特朗普一天就搞定了!

  这千亿大单中,最贵的部分就是7套总值135亿美元的“萨德”反导系统,预计交付时间2023年至2026年。

  在国际军火市场上,印度是出了名的壕,经常高价买各国的武器装备,打造“万国牌”军队,不过三哥其实不那么好伺候,经常想一出是一出,临时变卦或者提出新要求什么的,还爱占点小便宜,惹得军火商们不爽。

  相比之下,沙特这个壕就让这些军火巨头们舒服多了,对谁都是一个字:买!买!买!不选对的,只选贵的!

  据统计,沙特武器进口量常年位居世界第二,仅次于印度,2014年时甚至超过印度,达到了世界第一。

  沙特对奥巴马其实也不薄,2010年时下过一个大单,买了价值600亿美元的战斗机和直升机等装备,超过了当时俄罗斯全年的军费总额,也创下了世界最大军火交易纪录。

  再往前,1985年时,沙特和英国签订军购协议,购买包括72架“狂风”战机和50架“鹰”式教练机等在内的大批装备,合同总价值高达430亿美元,这也创下了当时的世界纪录。

  沙特花着与印度不相上下的军购费用,可是与印度上百万的军人数量相比,沙特的全国军人也就20来万人,人均军费不知比印度高到哪里去了。

  为什么沙特这么舍得在军购上花钱呢?当然首先是因为沙特太有钱了,出得起这些钱。沙特石油遍地都是,只要挖出来就是真金白银,当年跟英国买武器,就是直接用石油来交换的。其次就是因为沙特与伊朗是死对头,沙特本身的军工生产能力不如伊朗,只好花钱买国外先进军火进行威慑了,据说这次买“萨德”也是为了拦截伊朗导弹。

  而美国当然乐见沙特和伊朗互掐,恨不得打起来才好,还省得自己带头冲锋,于是对这个VIP客户各种笑脸相迎,你看特朗普去沙特签了军火大单之后,笑得多开心。

  所以,军购不仅是为了买武器,也是沙特向美国交的“投名状”和“保护费”。但是沙特买再多的美国军火,也改变不了一个事实,即以色列才是美国在中东最亲密的盟友,而以色列跟沙特也不对付,所以美国卖给沙特军火时还要安抚以色列,对沙特所采购的装备动手脚,不光性能比原版差,甚至还会被加装特殊装置,保证武器不会用于袭击以色列……这样真的能用钱买来安全么?

  韩国面临的地缘政治形势其实比沙特还复杂,真要把自己绑到美国战车上,惹出事儿来,恐怕是被美国卖了还要帮美国数钱呢。(作者署名:局座召忠)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