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空军开始招标新一代核巡航导弹:用以替换AGM86B

2017年08月24日 10:2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防务新闻》8月23日报道称,美国空军于本周三向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雷神公司授予了一项关于空军新型“远程打击武器”(LRSO)的合同,也就是可以携带核弹头的巡航导弹,用以替代目前空军使用的AGM-86B巡航导弹。

  美国空军在声明中表示,每家公司获得的合同价值在9亿美元左右,但是因为这个项目目前的密级比新的洲际弹道导弹更高,因此空军拒绝透露给2个公司合同的具体价格。这份合同的主要内容包括进行为其54个月的研制,来确保导弹技术的成熟,同时降低项目风险。

  目前美国空军用来携带核弹头的主力巡航导弹是AGM-86B,又称ALCM,这种导弹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服务。根据美国空军的说法,ALCM的设计寿命只有10年,但是目前为止清单上还剩下的导弹仍然是安全可用的。但是随着供应商的消失和越老越难以维护,同时敌人也在加强自身的防空力量,维持ALCM服役的做法已经显得不是那么的有效了。

  美国空军目前装备的AGM-86巡航导弹,其中B型主要用于携带核弹头

  空军部长希瑟·威尔逊在一份声明中说:“这种武器将保证三位一体核力量中空军力量的现代化。如果我们的对手知道我们可以承担起核战风险。那么核威慑是奏效的。这种新的武器将会增加我们这样做的能力,同时我们要保证这个项目经济高效。”

  到了2022财政年度,空军将在洛马和雷神之间做出选择,决定谁中标LRSO项目,来进行后续阶段的开发和制造。这一导弹将于目前的空中核武器平台进行整合,包括B-52,B-2,还有未来的B-21轰炸机。

  对于LRSO项目,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项目总监大卫·赫尔赛尔是信心满满,他表示:“LRSO将提供下一代空中核威慑力量,洛马公司在巡航导弹和战略武器系统技术方面的经验终将为我们国家和盟国提供最可靠、最能持续和负担得起的方案,”

  一架B-52轰炸机正在投掷AGM-86B巡航导弹

  而雷神公司方面目前拒绝对LSRO项目发表任何评论。

  值得注意的是,现役的AGM-86B的制造商是波音公司,但是他们这次并没有收到空军关于LRSO的前期合同。波音公司发言人称,该公司对此消息感到“失望”,同时已经向空军要求获取更多信息,在那之后还将向政府责任局提出抗议。

  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也被认为是可以竞争该项目的参与者,但是该公司发言人目前为止无法确认相关信息。

  对于LSRO,一些民主党国会议员提出了严厉的批评,他们认为这种武器太贵了,而且同时具备常规和核打击能力的巡航导弹可能会增加核战略误判的风险。(来源:观察者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