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美连续四艘宙斯盾舰出事其海军高层将人事巨变

2017年08月22日 07:47 环球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1日,美国“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在新加坡以东海域与一艘油轮相撞,造成10名美国海军士兵失踪,5人受伤。“麦凯恩”号船体带着大洞“蹒跚”停靠新加坡港口的一幕让人不胜唏嘘:这还是前些日那艘在南海耀武扬威、闯入中国岛礁12海里海域的美军先进战舰吗?军舰与大型商船碰撞的事件非常罕见,可美军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却发生了两次。6月份,美国海军“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在日本附近海域与一艘商船相撞,造成7名美军士兵死亡。两次事故几乎循着相同的“脚本”:美国军舰受损严重,多人伤亡;货船受损较轻,无人伤亡;而且两艘美军驱逐舰来自同一船厂,现在同属美军第七舰队,堪称“姊妹舰”。

  路透社称,先进战舰和其他大型船只发生碰撞极为罕见,海军历史学家追溯到50多年前,才发现了一起类似事件。在1964年一次罕见事故中,澳大利亚驱逐舰“航海者”号被自家航空母舰“墨尔本”号撞为两半,导致“航海者”号82名船员死亡。

  然而对于美国海军来说,这却是两个多月以来的第二次。今年6月17日凌晨,美海军“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在日本横须贺以南56海里附近海域与一艘在菲律宾注册的商船相撞,“菲茨杰拉德”号被撞得惨不忍睹,船上7名水兵失踪,第二天美军在被淹的舱室内找到7名水兵的尸体。就在上周,美国海军刚发布报告,批评“菲茨杰拉德”号团队协作差、领导不力是导致撞船事故的原因之一,并解除了该舰正副舰长等高级指挥官的职务。

  “麦凯恩”号与“菲茨杰拉德”号同属美军第七舰队,以日本横须贺海军基地为母港。《华盛顿邮报》称,分析人士难以相信,在“菲茨杰拉德”号出事后不久,又一艘驻扎在横须贺的驱逐舰会发生碰撞事故。悉尼洛伊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安全项目主任尤安·格雷厄姆认为这“非常奇怪”,肯定会在美国海军内部引发尖锐的争论。他说,这一事件可能影响第七舰队及其战备情况,“在‘菲茨杰拉德’号事件发生后,他们已经捉襟见肘,现在他们又损失了另一艘冲在前线的驱逐舰,而且是在朝鲜和南海局势持续紧张的时刻”。

  目前,美国共有84艘配备宙斯盾系统的战舰,“麦凯恩”号是驻日本的14艘之一。CNN21日称,“麦凯恩”号事件已是美国海军舰艇今年在太平洋发生的第四起事故。除了“菲茨杰拉德”号,今年5月9日,美国海军导弹巡洋舰“尚普兰湖”号在朝鲜半岛附近水域与一艘渔船相撞。1月底,美国海军巡洋舰“安堤坦”号在东京湾搁浅。这4艘舰船均装备有宙斯盾系统。CNN军事分析师弗兰科纳说:“我几乎可以肯定,至少第七舰队高层将发生巨震,或许整个美国海军高层都将发生人事巨变。美国海军现在看起来不妙,特别是能帮助我们应对朝鲜导弹威胁的宙斯盾舰有4艘出了问题。”美国第七舰队发言人表示,美军计划明年再向日本部署一艘。

  除了撞船,美国海军近来还发生多起人员失踪事件。本月初,美国“斯特西姆”号导弹驱逐舰在南海活动时,船上一名水兵失踪,美国海军搜索了3天未有下文。6月份,美军“希洛”号导弹巡洋舰上的一名士兵在日本海域被报告失踪,美军进行50个小时的大规模搜索后,却发现他一直躲在轮机舱内。

  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2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美国海军最近连续发生撞船事故,的确是值得关注的一件事。这次还不知道事故的具体原因,但上次“菲茨杰拉德”号出事是因为美军没有遵守1972年国际海上避碰规则,美军为过失方。美军的这些事故说明,不管武器、装备再先进,在军事上决定性因素还是人,不管是进行战备巡逻值班,还是现实作战,都是这样。这些事故也显示出美军在部队管理上是存在问题的。上次与菲律宾商船相撞就是因为人员的因素,这说明美军的日常管理、战备值班、规定执行等方面恐怕都存在一些漏洞。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