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将就国安问题演讲“阿富汗计划”检验其领导力

2017年08月22日 08:10 环球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白宫当地时间20日发表声明称,总统特朗普计划于21日晚9时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的迈尔堡就阿富汗及南亚局势发表讲话。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美国官员预计,总统将满足战场指挥官的要求,允许向阿富汗增兵4000人。此外,特朗普预计还将加大对巴基斯坦的施压力度,不让该国成为恐怖分子的避风港。

  法新社称,近几个月来,舆论充斥对特朗普将决定如何走出这场美国史上最长战争的猜测。目前阿富汗境内约有8400名美军和约5000人的北约部队。美军指挥官们在此前的评估中认为,增加的美军可以帮助美国在与塔利班及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在阿分支的作战中扭转战局。

  2011年“9·11”恐怖袭击发生后,美国联合北约盟国对阿富汗发动袭击,推翻塔利班政权,不过并没有消除该国的恐怖袭击。近年来,美国在阿富汗战略经过多次调整,驻军一再削减。时至今日,阿富汗战争已持续将近16年,但战况一如以往激烈。法新社称,自今年1月1日至5月8日,已有2500多名阿富汗军警丧生。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1日称,特朗普政府就阿富汗战略已规划数月。美国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凯恩等人要求增派美军地面部队,并加大对恐怖分子的空中打击力度。此外,美国黑水保安公司创始人埃里克·普林斯也曾向特朗普提议更多地将私人公司纳入到阿富汗战略中。不过这一提议遭到各方质疑。

  特朗普在19日曾发推特称,他当天同军方将领敲定包括阿富汗战略在内的多项决定。《纽约时报》21日报道说,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20日向媒体证实了这一说法,称特朗普考虑了他及其他军事长官的意见,“我对这个战略决策过程之严格感到满意”。对于具体细节,马蒂斯表示,特朗普“想要亲自向民众发表讲话,他花了一个周末整理思绪,准备如何向美国人民解释”。马蒂斯还透露,特朗普公布的不仅包括阿富汗战争的政策评估,也有“完整的南亚战略”。

  白宫此前表示,在采纳新的阿富汗战略前,要对南亚地区进行全面考察,包括巴基斯坦和印度。上周末,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约瑟夫·沃特尔访问巴基斯坦,就有关问题同巴方协商。CBS报道称,特朗普政府甚至还考虑过一个极端的方案,即将巴基斯坦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以加大对其施压力度。美国政府还设想过减少对巴基斯坦的援助。不过美国难以忽视巴基斯坦对阿富汗局势的巨大影响力,在阿富汗战略上更是要仰仗巴方的反恐支持。福克斯新闻网21日称,巴陆军发言人当天表示,巴军方在与阿富汗接壤地区进行的为期一个月的行动中击毙52名恐怖分子。

  另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21日报道,由于特朗普对国防部的人事任命严重滞后,用人捉襟见肘的同时还面临民主党掣肘。“五角大楼现在就是一座鬼楼”,该报称,尽管美国参议院已通过特朗普的65个国防部人事提名,但五角大楼目前仍有74%的职位空缺。美国“防务新闻网”20日称,前美国海军陆战队将军阿诺德·普纳罗认为,由于当前国际事务纷繁复杂,政府的各种考量都情有可原。他指责参议院民主党团是在有意拖延对于任命的投票。“这些提名事关国家安全,而我们现在正处在历史上最危险的时期,甚至比冷战时期还要糟糕。”

  “特朗普将在总统最严肃的职责——权衡是否发动战争的问题上寻求美国人民的信任”,CNN称,21日晚的演讲是特朗普首次就重大国家安全问题发表演讲。在特朗普信誉已经受损的基础上,这将进一步检验其领导力是否也遭受打击。《纽约时报》评论称,特朗普一直批评奥巴马政府的阿富汗战略,而做出有别于前任的决定政治意义重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