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士兵越界进柬埔寨 柬首相:我给你6天时间赶快撤

2017年08月12日 12:1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柬埔寨首相洪森柬埔寨首相洪森

  中新社金边8月11日电 (记者 黄耀辉)柬埔寨王国首相洪森11日在首相府主持柬王家科学院新院长就职仪式上表示,进入柬埔寨的老挝士兵必须在六天内离境,否则或上国际法庭。

  洪森说,我再给6天的时间,17日是最后一天,如果不想生事,就立刻撤兵。

  洪森表示,如果老挝拒不撤兵,柬埔寨只能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维护柬埔寨的正当合法权益,并已下令各军区司令仔细听好,只要时间一到,就要马上严格执行命令。

  洪森表示,12日将前往老挝会见该国的总理进行沟通,以了解老挝的明确立场:柬埔寨的领土不允许任何人随意侵占,即使是朋友,也绝对不能容忍。称他已命令上丁省长穆沙伦与老挝地方当局就撤兵一事进行协商。

 

  据当地媒体报道,今年2月8日,柬埔寨王家军工程部队在上丁省暹班县乌达闹地区,沿着柬老边界线兴建道路时,遭到老挝军方的阻挠,对方称上述地区属尚未确立边界线的“灰色地带”,要求柬方暂停在该地区的一切工作。随后老挝增派数百名军人驻扎该边界,并派一批全副武装的军人越入柬埔寨境内,阻止柬埔寨工程兵兴建道路。

  柬国通过外交途径紧急向老挝提出严正交涉,并对老挝军人非法越界行为予以强烈抗议和谴责,要求老挝立即将越界的部队撤回到边界线老挝一侧。

  媒体报道称,为避免两军发生冲突,柬方主动让步,暂停在本国领土的道路建设,但老挝态度强硬,至今不肯撤兵。

  8月2日,洪森以“朋友”之称,致函老挝总理,要求老挝必须从乌阿莱地区和乌达闹撤回军队。洪森在信函中称,7月5日柬老边界联合委员会在实地调查后证实:老挝军人正在执勤的地方是属于柬埔寨境内,严重侵犯了柬方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洪森在信函表示,两国是完全根据由法国殖民政府1933年至1953年绘制的边界线1对10万比例地图,并通过友好和诚恳的协商谈判来划定边界线的。

  洪森强调,上述地图是为柬老两国所接受并得到国际承认的。地图显示,乌达闹地区和柬埔寨沿着西贡河屋阿莱地区兴建道路明显是在柬埔寨境内,并远离两国边界线200至700米。(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