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批日本谋求拥有进攻性武器:显得惶恐和狂躁

2017年08月10日 14:00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一名日本自卫队队员站在“爱国者3”型导弹前。 新华社路透

 

  俄罗斯《独立报》8月9日报道称,日本军方在提交的2017年版《防卫白皮书》当中提到,日本对核防御网的需求升温,同时展开了民众疏散演习。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表示,东京正考虑购买新军备,供攻击敌方基地之用。倘若如此,这或将成为东京政策的重大改变,众所周知,和平宪法限制日本使用进攻性武器。

  小野寺五典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将考虑允许自卫队具备向敌方导弹基地实施直接打击的实力,同时,东京将致力于强化日美联盟的威慑实力。

  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日本研究中心主任瓦列里·基斯塔诺夫告诉《独立报》,有关日本拥有进攻性武器的问题,专家和媒体已讨论多时。他认为:“在可预见的将来,日本未必会拥有此类武器,如轰炸机、弹道导弹、巡洋舰、核潜艇、巡航导弹等。但日本显得非常惶恐,出现了某种意义上的狂躁。它正在研究从韩国撤离日本人的方案。在此背景下,有关部署诸如‘战斧’一类巡航导弹的呼吁开始频频出现。但在我看来,安倍此刻会寄望于美国人、倚仗安保条约。”

  日本若想拥有此类武器,会面临严重的障碍。首先是社会舆论的压力,总体来说,社会舆论是反战的。日本人认为,国家应当恪守和平宪法。若想拥有进攻性武器,只有修宪一条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