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空军竟招不满飞行员 每十架战机只有8名飞官

2017年07月31日 18:4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7月25日发表题为《印度空军近五年在事故中损失29架飞机》的报道称,印度国防国务部长苏巴什·巴姆雷21日对印度议会称,由于“技术缺陷和人为错误”,印度空军在过去五年中有29架飞机在事故中损失。巴姆雷今年四月份还曾告诉议会,在2016-2017财年,有11架战斗机在事故中损毁:比上年增加了3架,使得该年成为近十年来印度空军飞机失事最多的年份之一。

  众所周知印度空军的各门类战机大都取自于对外军购,其中大部分是俄制战机。但事故率最高的也是购买自苏俄或自主组装的俄制战机。该国空军消息人士透露,之前五年间发生的事故还涉及12架米格-21战斗机、5架“美洲虎”攻击机和2架运输机。其中5架“美洲虎”攻击机也系印军工组装货。按照世界媒体相关统计,印空军的事故率和折损率毫无悬念的保持世界第一的纪录。

  印空军近期试图把如此高的事故率归咎于俄制战机和发动机的可靠性。但是这遭到了俄罗斯军工的坚决否认。苏霍伊的技术专家称,拥有俄罗斯侧卫系列战机的国家有很多,地理分布也很广,但都没有出现像印度空军这样的状况。通过数十次的调查发现,大多数事故都与该国空军的飞行员素质和装备维护能力密切相关。最搞笑的一次苏30MKI坠机事故竟然是飞行员误按了弹射座椅的按钮。

  关于装备维护能力的问题,俄专家重点指出,该国军工组装的战斗机本身就存在很多隐患。不要说技术复杂的三代苏30MKI战斗机,即使是老旧的二代米格21战斗机,也无法得到合格的国产零部件供应。在印度空军内部,米格21战斗机被称为“飞行棺材”和“寡妇制造者”,可见其实际使用中的危险性。该国自主研发的国产LCA战斗机也因同样的担忧遭到海/空军飞行员的抵制。

  关于该国飞行员素质的问题,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内幕。作为一个拥有十几亿人口的大国,竟然招不满飞行员。印度空军承认面临战斗机飞行员短缺的问题。根据2015年4月议会国防委员会的一份报告,印度空军当前的战机数量与飞行员数量之比为1∶0.81,远远低于1∶1.25的规定比率。

  也就是说,印空军现役的各类战机中,十架只对应大概八名飞行员。不知道是适合挑选海空军飞行员的合格人群规模太少,还是有意者都被“事故率全球第一”的惊人记录给吓跑了。(作者署名:高峰军事观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