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核武器载机正待更新 苦等法国阵风战机加入

2017年07月27日 14:5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战斗轰炸机曾经是印度首个也是唯一的核打击力量,直到2003年新德里第一种具备核打击能力的弹道导弹才真正部署。尽管自那以后,印度开始打造各种陆基和海基弹道导弹,而且获得了不小的进步,但轰炸机仍在印度核力量结构中扮演着凸出的灵活打击力量角色。

 

  根据评估,印度拥有3个或者4个“幻影”-2000H和“美洲虎”IS/IB(或者可能是米格-27)中队,主要部署在3个基地,这些飞机肩负着针对巴基斯坦和中国的核打击任务。

  “幻影”-2000H战斗轰炸机部署在印度中央邦北部的瓜廖尔空军基地,隶属第40航空联队下面的第1和第7中队。外界认为,这两个中队中的一个(或者全部)很有可能肩负着核打击任务。印度“幻影”战斗机也频繁在拉贾斯坦邦西部的比卡内尔空军基地活动。

  印度的“幻影”-2000战斗轰炸机采购自法国,很多年来该型战机在法国空军中也承担着执行核打击的任务,主要是“幻影”-2000N双座型。印度的“幻影”-2000战斗轰炸机正在进行升级,以便延长其服役寿命,并且提高作战能力。经过现代化升级后的版本是“幻影”-2000I。

  印度空军还拥有5个中队的“美洲虎”- IS/IB战斗机,分别部署在三个基地。他们包括部署在哈里亚纳邦西北部安巴拉空军基地的第7联队下属第5和第14中队,部署在北方邦东北部格勒克布尔空军基地的第17联队下属第16和第27中队,以及部署在古吉拉特邦西南部贾姆那加尔空军基地第33联队下属第224中队。

  其中,部署在安巴拉空军基地和格勒克布尔空军基地的“美洲虎” - IS/IB战斗机承担着核打击任务。“美洲虎”战斗机还经常出现在拉贾斯坦帮西部的比卡内尔空军基地。

  “美洲虎”战斗机由法国和英国联合设计,在这两个欧洲国家部署时都可以执行核打击任务。接近一半的印度“美洲虎”战斗机经过了精准打击和航空电子设备升级,在2016年11月具备了初始作战能力,并于2016年12月开始执行印度空军的飞行任务。这次升级还使得大约60架“美洲虎”战斗轰炸机拥有了更强劲的发动机,能够令这种轰炸机继续服役20年时间。

  其他印度已经实现国产制造的战斗机,例如苏-30MKI和米格-27据称有些时候也能执行核打击任务。但是外界并没有发现能够支撑这一结论的证据,对于印度相对有限的核力量而言,两种以上具备核打击能力的作战飞机已经显得比较宽裕。

  尽管进行了升级,但是改变不了的事实是最初一批核轰炸机正在变得“年迈”,印度可能正在寻找一种更加现代化的战斗机轰炸机,后者可能会接管未来印度空中核打击任务的“重担”。

图4/4

  2016年9月23日,印度和法国签署了交付36架“阵风”战机的协议(根据印度国防部2017年的消息)。该订单从最初计划购买126架“阵风”战机大幅减少。值得注意的是,“阵风”战机在法国空军就是用来执行核打击任务的,印度很有可能将采购的“阵风”战机转换角色,在印度空军中也发挥类似作用。(作者署名:石江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