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众两院要求美军研制中远程巡航导弹对抗俄

2017年07月26日 11:5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鉴于俄罗斯涉嫌违反《中导条约》,美国国会参众两院正在推进立法工作,要求国防部着手研发一种射程为该条约所禁止的陆基导弹系统。

  一、背景

  《中导条约》由美国和苏联于1987年签署。条约规定禁止两国拥有射程在500~5500千米之间的陆基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不过,该规定只适用于地面发射的常规导弹与核导弹,并不影响从海上或空中发射的导弹系统。

  美国声称自条约签署后一直在遵守该条约。例如,陆军官员称陆军的“远程精确火力”项目研发的是一种目标瞄准距离为300~499千米的导弹。目前该项目处于“技术成熟与风险降低”阶段,预计将于2021财年进入“工程与制造发展”(EMD)阶段。

  2014年,美国国务院报道称俄罗斯违反了《中导条约》;2016年美国务院的一份报告称,俄罗斯研制的巡航导弹符合《中导条约》中对地面发射的、射程在500~5500千米之间的巡航导弹的定义,因此该型号所有导弹、所有用于发射或试验该导弹的发射器均为条约所禁止;今年2月《纽约时报》报道称,俄罗斯持续推进巡航导弹试验并进行了首次已具备全面作战能力的部署。

  美国参联会副主席塞尔瓦在7月18日向参议院武装力量委员会所作证词中表示,美国军方的评估结果认为,俄罗斯已经部署了一种可以搭载核弹头或常规弹头的中远程巡航导弹。赛尔瓦表示,目前正在开展的核态势评审工作将在数月内完成,将为总统提供应对俄罗斯违反《中导条约》的备选方案。

  二、发展“陆基中远程巡航导弹”

  众议院2018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于7月14日通过全体表决,要求国防部确建立一个列编项目,用于研发一种“常规公路机动陆基巡航导弹系统,射程在500~5500千米之间。”

  一篇关于众议院《国防授权法案》的报道称,只要新型导弹系统没有进入试验阶段,那么发展这种能力并不违反《中导条约》。

  ▲“战斧”巡航导弹

  同时,参议院武装力量委员会于6月28日通过其《国防授权法案》,也规定通过增加对该能力的资金投入,确立一个具有双重能力的公路机动、地面发射的导弹系统项目(最大射程为5500千米),对俄罗斯违反条约且不断发展的导弹能力做出回应。双重能力是指既能搭载常规弹头也能搭载核弹头的能力。

  参议院有关其《国防授权法案》的报告中称,虽然在技术成熟后,拥有先进的导弹系统更为可取,但是短期内来看最可行的解决方案则是改进现有的陆基导弹系统。

  ▲陆军战术导弹系统

  参众两院都要求国防部提交一份报告,阐述通过改进现有导弹系统实现500~5500千米射程所需的成本、时间表和可行性。根据两院立法规定,要求国防部评审现有系统,包括“战斧”巡航导弹、“标准-3”型导弹、“标准-6”型导弹、“远程防区外巡航导弹”、以及“陆军战术导弹系统”。参议院规定在国防部将该报告提交国会之前不允许对新项目进行资金投入。(作者署名: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申淼)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