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审计署称弹药只够开战十天储备 炮弹仍无法国产

2017年07月24日 13:5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近日,印度审计部门称印军的弹药储备缺口严重,只能满足为期10天的战争需求。这则新闻的字面内容不能当真,至少不能理解为印度真正的战争后勤能力只能坚持10天战争、特别是边境战争。

  因为印度自独立建国以来,与巴基斯坦等邻国的战争从没有实现过真正意义上的停火;在这样的背景下,认定印度官僚体系愚蠢到完全不为战争爆发带来的后勤需求有所准备,是完全不符合实际情况的。

  图:卡尔吉尔之战是人类战争史上海拔最高、地形最复杂的现代空地协同作战

  图:1999卡吉尔之战

  实际上以1999年印巴爆发的卡吉尔之战为例,战争爆发在4800-5500米海拔区域的高原山区,地形极其复杂;是人类历史上海拔最高、地形最复杂、后勤条件最艰苦的大规模战役。在74天的战斗中,印度陆军打掉了25万发炮弹,这绝对不是一个后勤体系弱智低能的国家做得到的。

  毫无疑问,印度本国的军工发展非常奇葩,为军事类的娱乐新闻提供了大量的素材;但是国内的很多说法,也已经扭曲夸张到违背事实基本方向的程度了。

  图:大口径炮弹的炮弹壳体和炸药生产都不是难度最大的环节

  图:炮弹最难研制、生产质量控制难度最大的,是引信。

  比如至今很多人深信不疑,印度没有能力自产大口径炮弹。实际上,印度是能够自行生产多种155毫米榴弹的——虽然性能和质量肯定得差点,而且产能也不可能高到足以完全满足印度本国需求,但是确实能造出来。

  图:造的好不好另说,造还是能造的

  而且印度的国情不同,印度在国际上购买武器的渠道非常通畅。只要印度经济还支持的下战争继续,那么它的弹药来源就不会中断,这种情况下炮弹究竟是印度自产还是进口货;对于和印度交战的对手来说,其实都不存在区别了——要说区别的话,大概就是宁愿印度炮兵打出来的是精度差、瞎火率高的国产炮弹,要是引信在炮膛内早炸就更好了。

  特别是在1999年以后,印度大大加强了对于精确制导武器的采购和储备,而且积累的使用经验也开始丰富很多。比如红土地炮弹的早期设计是基于苏联自用的,没有考虑到高海拔的低密度空气需求,因此在气动和飞行控制方案上有所欠缺;导致在高原地区使用,其命中率会大幅度的降低。

  图:红土地M2,尾翼从4片增加到6片,加大气动控制力矩

  而现在印度军队普遍装备和进口的,都是俄罗斯基于印度要求提出的M和M2改进型弹药,特别强化了高原山地下的气动和飞行控制设计,新的M2甚至是在6000米以上海拔做的测试。(作者署名:候知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