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尔特称任期内绝不访美 国情咨文或重申对华政策

2017年07月24日 17:5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观察者网报道,2016年6月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走马上任,至今已近一年零一个月。21日,杜特尔特一如既往地对美国言辞激烈,称自己在任期内甚至卸任后都不会访美。《环球时报》报道称,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今天(24日)还将在国会发表国情咨文。菲媒分析,新的国情咨文中杜特尔特将会重申他的对华外交政策。

  菲律宾rappler 新闻网23 日盘点,杜特尔特在去年的国情咨文中提出了16 项承诺,大部分都已开始或完成,只有“确认并尊重南海仲裁结果”一项“宣告失败”。菲律宾《马尼拉时报》称,预计在今年的国情咨文中,杜特尔特将进一步阐述其远离美国、亲近中俄的外交再平衡政策。

  当地时间7月20日,杜特尔特突访马拉维一军营,视察从伊斯兰武装分子手中缴获的武器(@视觉中国)

 

  菲《世界日报》称,马拉干鄢宫(即菲总统府)周日(23日)的声明中形容这份国情咨文称,“直面各种问题”但“让人充满希望”。“总统的国情咨文将回顾过去的成就,说明目前的局势并宣布未来的前景。总的来说,它将是坦率的,挑战性的,直面问题但让人充满希望的。”

  据菲《每日问询者报》23 日报道,杜特尔特预计将在国情咨文中提及菲国内的安全局势、推出亲民计划和项目。菲总统新闻发言人安达纳尔表示,总统国情咨文的主题是“人人都享有的舒适生活”,“国情咨文将围绕共同致富、法律、秩序和和平展开”。

  菲律宾《商报》24日称,自今年5月马拉维爆发恐怖袭击以来,国家安全一直是菲律宾担心的问题。

  安达纳尔表示,安全是杜特尔特政府面对的最大挑战,总统决定延续军管措施,力图尽快结束危机和重建马拉维。

  他补充,恐怖主义及叛军组织的根源便是棉兰老岛经济不振的原因。因此,总统将在国情咨文中透露2018年预算计划,承诺政府将在未来5年继续专注于经济发展及扶贫。

  《马尼拉时报》称,在外交方面,预计杜特尔特的国情咨文主要包括:菲律宾今年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举办一系列会议,菲律宾希望通过这些会议达成可执行的南海行为准则,为南海局势降温。预计杜特尔特会重申他的对华外交:与中国武力对峙不是选项。鉴于两国建立互信让菲律宾经济受益匪浅,菲中预计会继续在友好和合作的气氛中磋商双方面临的问题。

  当地时间21日,杜特尔特曾再次发表犀利言论抨击美国。当天,杜特尔特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被记者问了一个犀利问题,“美国马萨诸塞州国会议员金·麦戈文威胁说,如果您接受特朗普邀请访美就将组织抗议,您对此有何回应?”杜特尔特回答直接干脆,“在我任期内,甚至卸任以后,我都不会去美国。”

  杜特尔特(左)与特朗普(右)

  杜特尔特还反问记者说:“所以是什么让那个人觉得我将去美国?”依照杜特尔特的性格,就这么说不像他的作风。他随后又回答记者道:“我已经见过美国,很糟糕。”“对于美国国会而言,他们最好自己开始调查他们许多屠杀平民的事件,调查那些他们在中东发起的战争中被起诉的屠杀。”

  今年4月,杜特尔特的发言人曾表示,特朗普在和他通电话时,曾邀请他访问白宫。但这遭到激进人权分子的抗议,他们要求特朗普不要欢迎杜特尔特访美。对于杜特尔特访美一事,美国共和党国会议员金·麦戈文就威胁说,一旦杜特尔特接受邀请,他将组织抗议。

  杜特尔特上任以来,一直在菲律宾国内采取铁血手腕禁毒,但欧美等国家以及一些人权组织看不惯,跳出来大谈人权,横加指责。对于外界的诸般质疑,杜特尔特一直强硬回应,去年曾多次大骂美国时任总统奥巴马,斥责他下地狱,还多次称美国是“婊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