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为应对中国出招:建议美陆军发展三项关键能力

2017年07月24日 13:3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7月5日,美智库兰德公司发布题为《地基、多域反介入/区域拒止力量在慑止或挫败侵犯中发挥哪些作用?》的报告。报告提出,美陆军应针对中国在亚太地区构建地基、多域反介入/区域拒止力量,并提出相应建议。

  一、背景

  当前中国正积极寻求建立地区及国际秩序,以提升其国际地位和影响力。这也是中国寻求控制台湾、东海和南海的主要动力。由于美国对地区盟国所做的承诺,涉及中国和盟国的冲突不可避免地会牵涉美国。中国军事力量建设,日益强调如何对抗美国援助其亚太地区盟国的能力,并已着手部署一支强大的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力量。其中,反介入(A2)是指制约敌人进入作战区域的能力,区域拒止(AD)则是指降级敌人空中和海上力量自由作战或机动的能力。报告认为,中国的A2/AD力量已对美军构成严重威胁,急需发展新的作战概念应对这些挑战。

  ▲中国各类弹导打击范围

  二、主要结论

  为对抗敌方在A2/AD能力防护下的进攻,传统的方式是在该地区建立基地,并部署从美国投送来的海、陆、空军力,在防御敌人A2/AD攻击的同时还要降级敌人的A2/AD能力。这种方式在伊拉克战争中取得良好效果,但是在对抗能力相同或相近的敌人时可能存在困难。在这种情况下,盟国应在美国的支持下发展“蓝色A2/AD”能力反制对手,在与敌方进行海上对抗的同时,使美军不会轻易受到攻击。美国盟国及合作伙伴可以部署一支由反舰、防空和地对地导弹构成的联合力量,对敌形成相同的A2/AD威胁,美国联合部队可向盟国提供支持或增援。这种“蓝色A2/AD”能力或将是提高敌方侵犯代价的一种有效方式。

  ▲空中和地面打击力量在响应时间和打击范围上的差异

  1。 三种关键能力

  报告提出了“蓝色A2/AD”概念中的三种关键能力,分别是反舰能力、地对地远程打击能力以及近程防空和巡航导弹防御能力。

  1)反舰能力

  报告评估了三种不同类型的反舰任务:①战术海岸防御,旨在击溃两栖登陆;②海上封锁,旨在拒止敌海上力量在广阔区域作战;③加强对特定港口的封锁。太平洋战区的局势要求美国及盟国必须具有反舰能力。目前,美海军和空军承担了该职责,并负责整合和规划相关能力执行反舰任务。因此,在太平洋地区对美国地基反舰能力的需求较为有限。但是,台湾、菲律宾以及日本可能在防御其领土免遭中国攻击时面临挑战。此时,美陆军可从两方面发挥其作用:①帮助盟国和合作伙伴建立海岸防御能力以及制定相关概念;②发展具有远程反舰能力的小型化、专业化陆军作战单位,以在危机出现前后或冲突爆发后快速部署。

  ▲陆基反舰导弹作战能力概念图

  2)地对地打击能力

  地对地打击能力是对抗敌反舰导弹系统、远程防空导弹系统、空军和海军基地的一种关键能力。现有的“高机动性火箭炮系统”(HIMARS)连可用于提供地对地火力,执行压制敌方防空系统、破坏敌方空军基地以及攻击敌方两栖登陆部队等任务。该连队还可装备“陆军战术导弹系统”(ATACMS)和“制导型火箭弹”(GMLRS)以及改进后的远程导弹(如射程499千米的“远程精确火力”系统),进一步扩展该连队的作战范围。在ATACMS或GMLRS的反舰型研制成功后,执行反舰任务的作战部队和执行地对地打击任务的部队可以更灵活地交换和分配目标。

  ▲HIMARS

  3)近程防空和巡航导弹防御

  鉴于中国在巡航导弹方面的高投入,西太平洋地区对防空和巡航导弹防御能力的需求非常高。防空能力在对抗当前的低空飞机和巡航导弹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随着威胁的发展,联合部队的防空能力已变得力不从心,当前战力与预期能力间尚存在差距。此外,在战时其他任务也会争夺空军(如战斗机)和海军(如“宙斯盾”驱逐舰)的作战资源,进一步降低在低空和巡航导弹防御方面的能力。因此,能够提供高强度火力和战术机动性,不易被摧毁,且能及时部署的系统将非常有价值。美陆军目前正在研发的“间接火力防护能力-增量2”(IFPC-2),具备更轻、更容易运输的发射器和较大的携弹量,可有效弥补上述能力差距。IFPC-2也为盟国和合作伙伴实施自我防御提供了一个地基系统选项,使其可以一种更具进攻性的方式,实施防空和巡航导弹防御。

  ▲IFPC-2发射“长弓地狱火”导弹

  2。 意义

  报告认为,“蓝色A2/AD”概念对于美国的盟国和合作伙伴而言,是其有效实现自身防御且经济上可承受的一种方式,对美国而言也是一种更具吸引力的支持盟国作战的方式,使美军具有更灵活的选项来应对相关威胁。首先,“蓝色A2/AD”概念将防御的主要职责转移至盟国及合作伙伴,所涉及的系统对盟国而言具有经济可承受性,与固定设施相比具有分散、隐蔽和可转移的特性,生存能力更强。其次,这些系统不需要美军为盟国建造和部署,相反美国可以同盟国合作或在其支持下部署这些能力。在和平时期,美国可以与主要盟国和合作伙伴制定新的作战概念、开展装备现代化升级并进行联合训练和演习,如“太平洋通道”(Pacific Pathways)军演。如果发生或即将发生冲突,美国可以帮助盟国防御关键设施、基地或战略要地。最后,美国可增援盟国击败来敌。

  ▲“太平洋通道”演习中的美国和印度尼西亚士兵

  三、相关建议

  报告建议,美陆军应组织和部署一个多域火力营原型来制定、试验和演习报告中所讨论的联合防御概念,并提出以下建议。

  1)远程情报、监视与侦察(ISR)和目标瞄准能力建设:为了加快概念的制定且降低成本,这方面的能力主要依靠美海军、空军及盟军的系统,而不再单独发展相应地基系统。

  2)地对地打击能力建设:为“高机动性火箭炮系统”营配备“陆军战术导弹系统”(ATACM)和“制导型火箭弹”(GMLRS)。

  3)反舰能力建设:首先建立一个包含部分盟国现有反舰导弹连在内的联合多域营,形成初始作战能力,并逐渐吸纳发展成熟的盟友。长期目标则是研发和部署“陆军战术导弹系统”的反舰型,并将配备这些装备的美陆军部队集成到多域火力营中。

  4)防空和巡航导弹防御能力建设:初始作战任务可由配备IFPC-2的部队承担。为使作战部队进一步小型化,美陆军应发展和部署IFPC-2的最简交战包(MEP),并与盟军和合作伙伴共同演练和验证相关作战概念。预计三个排级规模的MEP即可构成防空和巡航导弹防御连。

  ▲多域火力营的部署方案

  此外,未来的多域火力营还可以装备远程反舰导弹或远程地对地武器。在首套联合作战概念制定后,美陆军应与主要盟国和合作伙伴一起建立合成概念、战术、技术和程序。同时,美陆军应计划并实施联合作战演习,细化相关作战概念,并为盟军和合作伙伴提供持续的训练。

  四、其他有待研究的问题

  报告认为,以下四个问题需要进一步分析和研究。

  1)军力规模与构成:报告提出的多域火力营旨在实现联合概念的发展和试验,而非满足特定作战目标,因此需要平衡地对地、反舰以及防空和巡航导弹防御各项能力。但在实际运行中,这些能力的规模和构成将因每个特殊作战想定的不同而变化,需对其开展更为深入的评估。此外,美陆军应考虑跨域火力营在“建议与辅助”方面发挥相应作用。

  2)任务范围:报告主要分析了地基多域作战力量在地对地、反舰和防空方面的能力,而未考虑其在其他多域战任务中可扮演的角色和潜力。例如,建立航母战斗群的地基防御力量以及防御陆上基地免遭不对称迫击炮或特种作战力量的攻击。报告认为,未来一项重要的工作是对多域战任务部队在更广泛的任务中发挥作用进行考察。

  ▲可加强路基防御的技术能力概念图

  3)联合军演:报告认为,军演是验证多域火力营概念的重要途径和有效分析手段,也将有助于概念的进一步完善。

  4)火力支援协调:美陆军在防空和导弹防御方面具有跨域协调经验,但是联合部队地面部队指挥官和联合部队海上部队指挥官之间的火力协调对陆军而言却是一项新工作,需制定新条令和协调举措。(作者署名:国防科技要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