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为何与德国合作研发战车?欲获装甲、悬挂等技术

2017年07月23日 20:0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周,日本和德国签署了一份军事技术转让协议,据透露,这份协议的内容主要是日本向德国购买用于“机动战车”即轮式突击车(轮式坦克)的相关技术。传统上, 日本被认为是汽车领域技术先进国家之一,而且日本陆上自卫队刚刚开始装备16式轮式突击车,那么为什么他们又要开始引进德国的轮式装甲车技术了呢?

  日本和德国本周签署了防卫技术转让协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称,协议的内容主要是日本购买“机动战车”相关技术和产品。

  但目前来看,日本的轮式战车近年来发展颇为引人注目。目前陆上自卫队正在推进大幅度削减坦克数量,根据日本新的防卫计划大纲,其坦克总数削减到600辆左右。按计划,到2035年,将只有北海道和九州配备约300辆坦克,其余均改为“机动战车”,即采用轮式底盘和大口径火炮的突击车。这些“机动战车”将可以在战时快速通过日本国内发达的公路迅速前往敌方可能入侵的地点。


	16式轮式机动战车 
16式轮式机动战车

  据报道,在第26次中期防计划中,日本陆上自卫队的第6师团、第8师团、第11旅团、第14旅团,这些战车都配备给新组建的应急机动连队,上述四个部队瓜分共99辆战车。

  这其中,“应急机动连队”是日本陆上自卫队正在进行类似其他国家“合成营”改革试点的部队,上述4个部队也正是首批进行改编的试点单位。

  每个“应急机动连队”由一个“普通科连队”(相当于步兵营)加上“机甲科的机动战车部队”和“特科的重迫击炮部队、近距离防空导弹部队”,共同编成一个合成部队。

  按照现有数字来计算,每个“应急机动连队”将组建两个“机动战车中队”(相当于坦克连),拥有近30辆轮式战车。

  换句话来说,从16式的任务定位上来看,它确确实实是一种“轮式坦克”。

  此前有消息说,16式战车的105毫米炮不能发射穿甲弹。但经过核实,我们发现,这一消息的来源是日本为该型战车购买的弹药中,仅有91式多用途弹(高爆、破甲),而没有购买相应的93式穿甲弹。这并不表示16式不能发射穿甲弹。根据自卫队的要求,16式能够兼容74式坦克的弹药,因此没有购买新的炮弹,所以这并不表示16式在战时不能配发穿甲弹。只不过,按照自卫队以前的惯例,平时16式战车可能确实不配发穿甲弹。

  这事儿也不是完全不能理解,根据日本自卫队提出的对16式的要求,该车主要要求对付的是的典型目标是:解放军05式水陆两栖突击车、03式空降步兵战车、俄罗斯“章鱼SD”空降战车。用来解决“普通科连队火力支援困难的问题”。

  仅按照这个要求的话,那似乎确实也没有必要为16式配发穿甲弹。因此自卫队的做法倒也说得通。

  既然已经有了16式和96式输送车,为何现在日本又要急于与德国合作开发新的机动战车呢?

  具体情况目前还不清楚,但我们可以通过已有的消息略加猜测。

  其实,16式机动战车和96式轮式装甲输送车并非日本轮式装甲车辆开发的终点,而是起点。

  日本早在开发16式之前就已经提出了“将来装轮战斗车辆”研制计划,而16式,只是根据这一计划研制的首款新装备而已。而且根据这一计划,日本需要引进一些国外技术。

  2017年,小松制作所的新一代8*8轮式装甲车原型车首次公开。新型装甲车据称将取代96式,其动力系统采用了500马力柴油机,战斗全重20吨。


	小松制作所的新型8×8轮式装甲输送车 
小松制作所的新型8×8轮式装甲输送车

  而研制16式的三菱公司也推出了一款新的装甲车, 称之为“三菱八轮装甲车”(MAV),该车以16式机动战车的设计为基础,增加了V型防雷装甲,悬挂系统、动力均有改进。该车战斗全重比16式有较大提高,达到28吨。

  小松和三菱的新一代装甲车方案均提出了模块化设计要素,如果被陆自选中,将在此基础上开发相应的机动战车、自行迫击炮、步兵战车、通信车、装甲野战救护车等各种车辆。

  日本目前研制的这几种装甲车辆,似乎都是战斗全重20-30吨,发动机功率500-600马力这个范围内的。

  不过16式没有水上浮渡能力,这是一个重要的缺陷。

  日本新型轮式战车要考虑装备“西普连”基础上扩大而来的“水陆机动团”的需要,肯定是需要两栖能力的。三菱和小松的新型装甲车也都设计了水上浮渡能力。

  但这就是他们和德国合作的一个令人费解的地方,德国的“拳师”战车式不具备两栖能力的。该车是一种战斗全重36.5吨,发动机功率达到711马力的重型轮式战车,是没法浮渡的。和日本人的要求似乎并不兼容。


	德国“拳狮”装甲车 
德国“拳狮”装甲车

  因此,可以推测,日本不会购买完整的“拳师”战车相关技术,更可能是其悬挂系统、装甲防护系统等的技术——日本的几种装甲车在这些方面的水平似乎并没有突出的表现。

  其实,轮式装甲车技术和民用汽车技术也是存在很大不同的。去年,某国把自己的装甲车运到一个不该去的地方训练,这批车在经过某个国际港口的时候,被截住了。


	这批车被送还的时候,状态不太好……因为它们被送到某大国的试验场上去走了一圈。
这批车被送还的时候,状态不太好……因为它们被送到某大国的试验场上去走了一圈。

  这个试验场对于轮式装甲车辆来说,是极为严酷的考验。据传,当年该国曾将手头获得的多种世界著名的轮式装甲车送到这里进行实验。出人意料的是,经过严酷的试车,只有BTR-80能够坚持到底。

  这样看,日本为何要引进德国的装甲车技术,就很容易理解了。(文章来源:观察者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