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装备国产超音速反舰导弹 对航母编队无用

2017年07月20日 07:39 央视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日本F-2战斗机携带反舰导弹

 

  央视网消息:7月17号,日本媒体报道说,日本计划明年开始,第一次为自卫队装备国产的超音速反舰导弹。

  当地时间7月17日一早,日本发行量最大的报纸《读卖新闻》曝出消息:“从2018年起,日本将首次装备国产超音速反舰导弹”。日媒称,新型的反舰导弹目前仍在研发过程中;政府计划在2018财年的防卫预算中,列入数亿日元的采购费用,使该型号导弹开始量产;新的反舰导弹引入后,将主要装载到航空自卫队的F-2战机上。

  《读卖新闻》在报道中并未透露这款新型导弹的具体型号,但从此前日本媒体报道的蛛丝马迹中,基本可以确定,即将装备自卫队的是一款名为XASM-3的反舰导弹——其中的X就意味着,这一项目还处在研发阶段。

  日本目前拥有两个型号的国产反舰导弹——80式和93式,分别在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服役。日媒称,这两种都属于亚音速导弹,而新型导弹将首次达到超音速水平,可以比肩目前世界最顶尖的型号。此外,新型导弹可以紧贴海面飞行,不易被敌方雷达发现,打击效果远远超过此前的型号。

  共同社早前曾披露,XASM-3型导弹由日本防卫省和三菱重工从2010年开始研制,投入的资金总额已经超过300亿日元(约合18亿元人民币);原计划2016年进行试射,但此后因故推迟,具体原因不详。

  专家解读日产超音速反舰导弹

  从目前披露的情况来看,日超音速反舰导弹有什么样的优缺点?

  特约评论员杜文龙:此款超音速反舰导弹是日本首款超音速反舰导弹,与以前的反舰导弹相比,它的速度达到一个高的水准,突防打击能力都会有同步上升。从现在看,这款反舰导弹的射程在200公里,如果对单独的驱逐舰和护卫舰进行攻击,会达到一个相对高的水平。如果对航空母舰编队进行打击,这种导弹的射程远远不够。从目前看,这种导弹的速度“及格”,但射程严重不足,日本放大中国“威胁论”,这样日本的自卫队就可以进行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在远海、远空设计自己的打击能力。中国武器装备的发展成了日本的“靶标”,也成了日本发展军事力量的借口。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