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波斯湾试射激光炮吓唬谁 专家揭露其关键缺陷

2017年07月20日 07:55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美国海军激光武器

 

  [环球网军事7月20日报道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祝建生]作为全球军事科技前沿技术的领跑者,美国时常公开介绍先进武器的演练试验细节,在推销美制武器的同时威慑对手。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CNN)18日独家报道称,美国海军于17日在波斯湾进行了海上激光武器试验,使用安装在两栖运输舰“庞塞”号上的激光武器击落了1架无人机。俄罗斯专家认为,美军此举主要是在威慑伊朗。

  CNN报道称,试验当天,“庞塞”号舰员首先从舰上起飞了1架无人机作为靶机,舰上的LaWS激光武器系统立即瞄准目标发起攻击,无人机机翼瞬间烧毁、机身温度达到数千度,爆裂的靶机严重受损、坠入大海。从开火到击中目标,整个攻击过程悄然无声,也看不到激光光束。美国海军上校克里斯托弗·韦尔斯介绍,激光武器比子弹更精准,可以瞄准目标上的任何一点,能够有效减少附带损害。

  CNN 指出,激光武器系统最大的优势是运行速度达到光速,相当于洲际弹道导弹飞行速度的 5 万倍。目前,舰载LaWS激光武器系统价值4000万美元,主要用于摧毁飞机和小型舰艇,操作人数为3人,仅需在通电状态下就可以运转,激光武器“射击一次大约1美元”。美国海军还在研发威力更大的第二代激光武器系统以对抗导弹。

  俄罗斯卫星网 19 日报道称,俄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军事政治研究中心专家弗拉基米尔·科罗温表示,美国早在2014年 12 月就曾在波斯湾进行过激光武器摧毁小艇的试验,这次再用激光摧毁无人机是一次展示性的试验,主要目的是恐吓伊朗,意图通过试验向位于波斯湾另一边的伊朗暗示,只要美军按下激光武器发射按钮,就能够在“没有噪音、没有枪响,连任何一颗卫星都无法发现的情况下,轻松击毁伊朗无人机和快艇。”但科罗温认为,美国人的舰载激光武器试验看似高端,其实并不新鲜。苏联“金刚石”科学生产联合体早在上世纪 80 年初就进行过类似试验。美国海军LaWS激光武器系统的打击效果显然也不会太高,武器射程一般为1-2公里,因为激光束发射到更远距离就会衰减。同时,这次试验是在理想环境下完成的,“夏季波斯湾天空晴朗,没有沙尘暴,水面上的湿度也较小”。一名中国军事专家认为,击毁无人机表明,美军在舰载激光武器小型化、实用化方面迈出了不小的步伐,积累了一定的操作经验,但武器的功率指标和有效射程并不算远,试验环境与战场的复杂气象水文环境相去甚远,仅能满足近程战术防空需要,距离反导、反卫星等战略用途还有较大差距。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