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副总统称将重返月球并登陆火星 恢复美太空领导力

2017年07月18日 12:4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副总统宣称将恢复美国太空领导力

  7月6日,美国副总统兼国家航天委员会主席麦克·彭斯访问NASA肯尼迪航天中心并发表演讲,誓称要恢复美国在太空领域的领导力,并将重返月球并登陆火星。

  讲话要点

  ①在特朗普总统的领导和国家航天委员会的指导下,美国将重获太空领域领导力,使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从中获益。

  ②该委员会将在今年夏末开始运行,评审当前国家太空政策和美国航天活动的长期目标,协调国家安全和商业探索等领域的国家航天活动,并为总统提供建议。

  ③为使美国重获太空领域领导力,将调整航天项目,把重点放在载人航天探索与发现任务,包括载人登月和火星任务,以及更远的深空探索任务。美国将在低地球轨道维持存在,并将制定政策以实现对整个太阳系的载人航天探索,太空将是美国下一个伟大疆域。

  ④私营部门在确保美国太空领域领导力上的作用极为重要。在总统的要求下,国家航天委员会将促进所有参与航天活动的利益相关部门之间的密切协调、合作、技术与信息交流,包括政府机构、军方、私营企业和学术界,汇聚最优秀的人才,以重获太空领域领导力。

  美国太空政策的演变

  2004年,布什总统做出决策:在2010年前建成国际空间站并退役航天飞机,研发新型火箭和航天器以在21世纪20年代初使航天员重返月球并实现长期居留。但继任总统奥巴马2010年认为,重返月球的“星座”计划不具备经济可承受性,要求对发展路线进行重大调整;为“星座”计划研发的“猎户座”飞船项目遭到搁置,最终批准NASA设计重型SLS火箭。那时,美国航天事业的目的地不再是月球,而是支持更模糊的“灵活路线”战略,寻求在21世纪20年代中期访问一颗小行星,最终在21世纪30年代中期到达火星附近。而新任特朗普总统则取消了小行星访问任务,该任务曾一度作为奥巴马政府政策的核心,NASA也一直研究在月球轨道建立某种基地的方案,并计划将该基地作为最终深空任务的跳板。

  特朗普政府太空政策尚未明确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美政府除了重组国家航天委员会以及在3月签署NASA授权法案外,迄今为止并未采取其他举措。特朗普政府尚未阐明详细的太空政策,没有任命新的NASA局长和副局长。6月30日,特朗普签署了重组“国家航天委员会”的行政命令,负责协调民事、军事和商业太空政策及项目,由副总统麦克·彭斯担任主席。著名航天历史学家、太空政策分析人士约翰·洛格斯登预计,国家航天委员会和彭斯近期可能不会立即改变发展方向。该委员会的首要任务是评审当前航天项目,在6~9个月内提出一些改革建议。

  当前预算争议

  国会5月初通过了最终的2017财年开支法案,其中NASA获得超过196亿美元资金。然而,美国政府2018财年预算请求仅为NASA各航天项目申请了不到191亿美元资金;NASA旗舰级载人航天探索项目——“太空发射系统”火箭和“猎户座”飞船——被削减了超过3.5亿美元资金。此次预算削减在国会受到了项目支持者的批评。在6月29日有关NASA预算案的听证会上,参议院审议NASA预算的拨款小组委员会主席理查德·谢尔比表示,本届政府为太空事业规划了崇高构想,以完成上一届政府放弃的事项,而其提供的预算却难以支撑宏伟的目标。众议院拨款小组委员会6月29日通过法案,将NASA 2018财年预算提升至将近199亿美元,SLS和“猎户座”项目资金也恢复至2017年的水平。拨款小组委员会主席约翰·科波逊表示,这将确保SLS项目得到充分的资金,使航天员能搭乘“猎户座”飞船执行低地球轨道以远的任务。(作者署名:国防科技要闻    来源:美国航天新闻网/图片来自互联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