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防部研究部署天基拦截导弹 具备6项优势

2017年07月18日 12:2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国防部一直都在分析在太空中部署弹道导弹拦截弹的概念。在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近期主办的一次太空安全大会上,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导弹防御局高级官员、国防部太空政策专家、多家智库的太空安全政策研究员围绕此议题展开了探讨,他们认为,在太空中部署弹道导弹拦截弹从技术上看是可行的,但仍面临费效比及战略影响方面的问题;即将于2017年秋完成的弹道导弹防御评审(BMDR)或将就此指出更明确的道路。

  美国防部重拾天基拦截弹概念

  美国最早研究天基拦截弹(SBI)概念的是20世纪80年代作为里根“星球大战”计划一部分的“智能卵石”项目(Brilliant Pebbles)。但随着冷战的结束,该项目也随之被取消。如今,俄罗斯与中国都在发展现代化的核力量,朝鲜和伊朗继续研制可到达美国的远程导弹。虽然美军当前在阿拉斯加州格利堡及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部署了数十枚地基拦截弹,但导弹防御专家仍然认为部署天基拦截弹在国土防御中具有重要价值。2016财年,导弹防御局开展了天基导弹拦截弹体系备选方案分析。国会议员指示防务官员制定一项发展一个或多个天基弹道导弹拦截列编项目的计划,包括对这些项目的成本进行评估。

  ▲“智能卵石”项目概念图

  天基助推段拦截的优势

  现有地基中段防御系统(GMD)能够在地球大气层外拦截飞行中段的远程导弹。而天基拦截弹能够实施助推段拦截,有可能成为“改变游戏规则”的武器。助推段拦截瞄准刚飞行几分钟、尚未飞离大气层及释放弹头的弹道导弹。与中段拦截相比,助推段拦截具备以下优势:

  ①根据CSIS近期发布的《导弹防御2020:国土防御的未来措施》报告,助推段导弹是一个完整体,尚未使用分导飞行器、再入飞行器和反制措施,而且带明显尾焰,易于识别和瞄准。

  ②弹体比再入飞行器脆弱。

  ③助推段拦截远离美国本土,甚至可能发生在发射国的上空,越早拦截,越可能击中所有弹头,这些弹头也越可能坠落在发射国地面。

  ④在轨的天基拦截弹具有速度优势,与爬升的导弹距离越来越近,可实施多次拦截。

  ⑤天基拦截弹覆盖面更广,几乎可以拦截地球上任何地点发射的导弹。

  ⑥鉴于太空已成为与陆、海、空同样重要的作战域,天基拦截弹也可用于攻击敌卫星及反卫武器。

  ▲三个阶段导弹拦截示意图

  天基拦截弹的劣势

  为了在助推段导弹燃料耗尽前实施拦截,拦截弹必须部署在低轨道。在这种轨道上,天基拦截弹相对地面处于高速移动状态,无法停留在地球上空某个具体位置。为确保随时有至少一枚天基拦截弹可用于拦截一枚导弹发射,需部署许多拦截弹,比如为防范朝鲜的导弹发射,可能就需要部署几百枚拦截弹。这么多天基拦截弹不但成本巨大,而且将为太空的拥挤、碎片清理及交通管制带来严重问题。此外,一旦使用了某些天基拦截弹,整个体系将出现缺口,对手可利用此缺口齐射导弹,实施饱和攻击。

  可行性

  ①技术上可行,但政治上富有争议。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约翰·海顿表示,发展天基拦截弹虽然技术上可行,但由于成本巨大且复杂的指挥控制,实际上并不现实。高级太空政策分析师彼得·海斯表示,随着天基拦截相关技术的发展,这类系统在成本与效能方面都有所改善;但在太空部署拦截弹或其他武器不仅仅是技术问题,也是一个富有争议的政治问题。CSIS航空航天安全项目主任陶德·哈里森也表示,美国一些政策制定者对于在太空部署武器持退缩态度,不愿打破禁忌。

  ②成本巨大。在成本方面,CSIS估计,采购及部署1646枚拦截弹的成本约为670-1090亿美元,这还不包括相关研发、试验与鉴定、部署或维护方面的成本。

  ③导弹防御局当前重点发展的天基传感器网络将为未来发展天基拦截弹体系奠定基础。美国导弹防御局副局长乔恩·希尔称,目前尚不清楚国防部何时部署天基拦截弹,目前导弹防御局的重点是研发并部署一个天基传感器网络,以更好地探测与跟踪敌方导弹。彼得·海斯视此为在太空中部署武器的前奏,正如美国的无人机能力(譬如“捕食者”无人机),一开始仅用于情报、监视与侦察,但后来却装备了可实施导弹打击的武器。导弹防御局空间系统主任沃特·柴表示,国防部正在开展一项全面的弹道导弹防御评审(BMDR),以便规划未来的发展途径。该评审包含了拦截弹选项,预计评审将于2017年秋完成。(作者署名:国防科技要闻   来源:美国《国防》杂志/图片来自互联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