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重启自贸谈判对韩施压 将让韩国经济陷入动荡

2017年07月14日 09:34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国政府于当地时间12日(北京时间13日)正式向韩国提出重新商讨和修改美韩自由贸易协定(FTA)的要求。这也是继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和重新启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后,美国再次对亲密盟友挥出“贸易大棒”。

  路透社13日称,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当地时间12日发布消息,美国计划开始与韩国协商修改已生效5年的美韩自由贸易协定,美国要求下月举行会议展开谈判。报道称,不久前,美国总统特朗普曾称美韩自由贸易协定是一项“可恶的”贸易协议,声称要么重新进行谈判要么予以中止。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声明中说:“自从美韩贸易协定生效以来,我们在商品贸易方面对韩国的赤字增加了一倍,从132亿美元增加到了276亿美元,美国的商品出口事实上下降了。这和之前政府为了说服美国人民和批准协议时的情况已截然不同。”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13日一早发布新闻稿称,韩方已接到美方的相关信函,政府将在较短时间内派遣局长级人士前往美国。不过,声明称,韩方将在会上明确表明立场,即应先成立工作组对FTA的影响进行调查、评价,正确分析FTA是否为韩美贸易失衡的原因。韩联社引述该声明强调,美方在书函中并未使用“重谈”措辞,而使用了韩美FTA条文中的“修改与修订”“后续磋商”等词汇。韩方还称,美方有可能要求韩美正式启动修订FTA的磋商程序,但韩方没有必须接受美方提议的义务。

  尽管韩国官方表面上这么说,但韩国许多分析认为韩国很难避免重新启动修订FTA的谈判。韩联社称,由于美国强烈要求,因此韩美召开联委会后,启动谈判程序便在所难免。根据韩美FTA协定文规定,若一方要求召开联委会,除非双方另行达成协议,另一方需在30天内回应。如果谈判陷入僵局,任何一方都能以书面方式宣布废弃协定,届时不管另一方是否愿意维持协定,协定也将自动解除。

  对于美方的要求,刚在G20汉堡峰会与特朗普再次会晤的韩国总统文在寅相当重视。文在寅13日专门主持召开青瓦台首席秘书和辅佐官会议,指示“要考虑所有可能性,做好一切准备”。一名青瓦台高层人士接受韩联社采访时称,现阶段韩国政府对美基本方针是,美方有需求时,双方将问题摆在桌上坦诚交换意见。

  “来自美国的经济施压,将让韩国经济陷入动荡”,韩国《亚洲经济》13日称,因部署“萨德”而被中方采取反制举措犹在,此时美方有关修订FTA的利空消息,再次让韩国经济陷入动荡。对于出口依赖度很高的韩国经济来说,来自中国和美国的压力都是韩国不可承受的。韩国去年对外出口总额为4955亿美元,其中对华(1244.48亿美元)与对美(664.8亿美元)的贸易额就占到了近4成。

  “美方提出修订FTA后,韩国哪些产业会成为首批‘炮灰’?”《首尔经济》称,这样的问题成为韩经济界纷纷猜测的话题,不少人认为韩国汽车产业可能首当其冲。报道称,自从韩美FTA生效以来,韩国汽车业对美贸易顺差逐年增加,过去5年间翻了3倍之多。仅去年,韩国汽车对美出口额为154.9亿美元,而同期韩国进口的美国汽车贸易额为16.8亿美元,前者为后者的9倍。此外,特朗普还曾拿韩国钢铁出口说事,称“钢铁贸易充分显示出韩美贸易不公平的现状”。因此,美方此次很有可能还提出修订钢铁贸易方面的相关条款。报道称,虽然在商品贸易方面,美国因赤字而处于“弱势”状态,但在服务贸易方面,美国却是十足的赢家,去年美国对韩服务贸易顺差额为107亿美元。

  更令韩国经济界担忧的是,美国要求修改美韩FTA很可能不是“要求韩国支付的最后一张账单”。韩国《今日亚洲》称,一直以来,美国将汽车、钢铁列为韩美最具代表性的不公正贸易产品,接下来美国或借此机会,提出开放法律市场、电影配额制度、允许外国投资新闻业等苛刻条件。由于这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直接下达的指示,预计谈判将非常凶险。如果不能有效协商解决,美国可能以驻韩美军防卫费分担问题等其他问题,一并对韩进行施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