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成立索赔委员会 向沙特等国索要断交赔偿

2017年07月11日 08:28 界面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原标题:摇身一变成“债主”?卡塔尔向沙特等国索赔十亿美元

卡塔尔检察长阿里·本·费泰斯·马里。卡塔尔检察长阿里·本·费泰斯·马里。

  自沙特、阿联酋、巴林以及埃及四国对卡塔尔实行海陆空全面封锁以来,已经被严重孤立的卡塔尔似乎依然十分淡定,做好了充分准备与昔日的海湾盟友打持久战。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卡塔尔总检察长阿里·本·费泰斯·马里(Ali bin Fetais Al-Marri)周日在多哈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卡塔尔将成立“索赔委员会”(Compensation Claims Committee),要求沙特等其他海湾国家对因封锁给卡塔尔企业、公共机构以及个人造成的损失予以经济赔偿。据报道,卡塔尔提出的赔偿总额高达数十亿美元。

  马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索赔委员会将借鉴国内外相关法律机制,雇用海外律师处理包括卡塔尔航空在内等多家公司、机构以及个人提出的经济赔偿诉求。据报道,“索赔委员会”的成员将包括卡塔尔外交大臣以及司法大臣。

  6月5日,沙特等国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干涉他国内政”以及“破坏地区安全”为由宣布与其断交,并对卡塔尔施行面封锁和禁运。卡塔尔否认四国对其的所有指控,并称这是“对卡塔尔主权的侵犯”。

  一周后,四国通过科威特向卡塔尔递交了复交条件的13点要求,其中包括关闭半岛电视台、关闭驻扎在卡塔尔土耳其军事基地,并且切断与穆斯林兄弟会(Muslim Brotherhood)等极端组织的联系。

  在收到卡塔尔回复之后,四国发布联合声明,称对卡塔尔的回复感到失望,抵制和封锁将持续进行。而面对卡塔尔的强硬姿态,四国上周五谴责卡塔尔“破坏了各国为复交而做出的所有努力,依然执意坚持破坏地区稳定的政策”。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四国对卡塔尔的断交封锁曾一度造成卡塔尔国内食物短缺,引发国内民众抢购食品,这个只有260万人口的国家90%以上的食品都依赖进口。然而此时,一向与卡塔尔友好的伊朗伸出橄榄枝,不仅允许卡塔尔航空飞往欧洲和非洲的航班借道其领空,还答应从海上运送物质到卡塔尔。而本打算通过制裁措施疏离卡塔尔和伊朗关系的沙特等四国,万万没想到卡塔尔和伊朗却“患难见真情”。

  除了外援之外,卡塔尔央行行长阿卜杜拉(Abdullah Saud Al-Thani)周日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卡塔尔银行目前有超过3400亿美元储备,对接下来因断交带来的任何可能的经济制裁都能够应对。“我们目前的经济状况足够稳固、坚挺,可以抵挡任何形式的冲击,欢迎来调查卡塔尔的资金状况,”阿卜杜拉说。

  据半岛电视报道,国际刑事法院(The 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检察官本苏达(Fatou Bensouda)在周日与卡塔尔总检察长马里会谈时曾表示,对沙特等国实施的封锁感到很遗憾,并称这些制裁违反国际法且涉嫌侵犯人权。

  但不久之后,国际刑事法院官方否认了半岛电视台的说法,称并未就卡塔尔问题发表任何带有政治倾向的声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