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心理战飞机战力解析 你听到看到的都可能是假象

2017年07月10日 12:4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摘要:说到影响战争胜负的因素,大多数人可能会想到众多先进的武器,因为那些先进的武器如果能够有效利用的话可以提高战斗力。但是在那些先进武器的背后,还隐藏着一种鲜为人知的特种作战飞机——心理战飞机。

  心理战即运用心理学的原理原则,以人类的心理为战场,有计划地采用各种手段,对人的认知、情感和意志施加影响,在无形中打击敌人的心志,以最小的代价换取最大胜利和利益。心理战常用的手段包括:声音、光线、形象、传媒、宣传、恐吓、威慑、欺骗、诱惑、诡诈、怀柔以及利用间谍收买等方面。现代战争中使用最频繁的手段是利用心理战飞机在敌国发布虚假谣言,蛊惑敌国民众,从而影响敌国军队的士气,所以在战争时期你所听到的和所看到的都不一定是真的,需要仔细分辨真伪。

  当前民众的信息来源大多是广播、电视、网络这三种途径。以美国为例,美军心理战部队以陆军心理战部队为主体,包括一个现役的心理战大队(也称第4心理战大队)和3个后备役心理战大队,共有12个心理战营、22个心理战连。美军心理部队各分队均装备有印刷、复印设备,固定、机动电台、电视、电影器械,无线电侦听和可自动进行信息处理的设备,独立作战能力较强。空军心理战部队还配备有可执行播放调频、调幅广播节目以及电视节目任务的EC130心理战飞机和用来散发传单的MC130飞机。

  美军的EC130飞机可以用标准的AM、FM、HM模式广播,并能采用国际标准信号进行彩色电视节目的播放。在战争时期可以飞临目标上空先将敌国的广播和电视信号压制,接着将事先制作好的音频和视频信号强行植入,从而让敌国民众和军队看到收听到或者看到虚假的节目,将错误的信息传输给敌国的民众和军队,从而使战争向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发展。

  美国在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以及利比亚战争中都进行过心理战,使得美军在战争期间不仅凭借先进的武器装备掌握了战场主动权,更是在敌国民众心理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

  既然心理战飞机这么重要,中国当然也有了。中国运8改装的高新七号特种作战飞机就是心理战飞机,战争时期能够以标准的AM、FM、HF、电视和军事通讯波段来执行心理作战和民政事务中的广播任务,从而达到扰乱、拖延和混淆敌方的作战决策部署,打压敌方士气的目的。

 

  所以在战争时期,你所听到和看到的都有可能是假的,需要仔细进行甄别。(作者署名:兵器局)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