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为科幻战舰购买意大利廉价制导炮弹 威力不及中国

2017年07月05日 11:2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观察者网报道,7月3日,意大利莱昂纳多公司宣布,将与英国BAE公司合作,为美国海军“先进舰炮系统”(AGS)和127毫米舰炮研制一种基于奥托·梅来拉公司的“火山”制导炮弹的新型制导炮弹。据悉,这种炮弹采用滑翔增程技术,在没有安装火箭发动机的前提下,可以让“朱姆沃尔特”的155毫米炮射程延长到最大100公里,且可以采用红外成像末制导,用于攻击海上舰艇目标,甚至实施防空作战。

  意大利莱昂纳多公司和BAE宣布合作,表明“朱姆沃尔特”廉价炮弹的方案基本已经确定

  155毫米“火山”试射画面,可见弹托正在脱落

  曾被当做美国海军技术领先世界象征的LRLAP炮弹因为造价太高,性能无法满足要求,已被确定不列装,目前DDG-1000驱逐舰只能使用射程不到50公里的普通炮弹

  据美国“陆军知识”网站(ArmyReconition.com)报道,BAE系统公司副总裁乔·森特勒说:“作为领先的各种口径火炮的供应商和升级提供商,我们将努力将类似‘火山’制导炮弹这样的,先进的、任务驱动导向的、价格可承受的弹药提供给陆军和海军火炮。”

  意大利莱昂纳多公司执行总裁杰安皮埃罗·洛伦迪表示:“‘火山’远程制导弹药家族——是莱昂纳多全球公司向海军和陆军火炮提供的一种空气动力学武器系统,可以向全球用户出售——该型弹药采用了最先进的技术,能提供无与伦比的射程、精度和效率,已经进行了成功的测试。”他说,“这种弹药不仅能在陆军的155毫米炮和海军的127毫米炮上使用,‘火山’还能很容易的升级到诸如AGS这样的系统上使用——这能带来很大的优势。”

  观察者网军事评论员表示,美国海军“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服役以来,饱受诟病。该舰原定装备的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LRLAP炮弹更是“千夫所指”,这种炮弹最终造价超过了“战斧”导弹,而“朱姆沃尔特”舰的两门155毫米主炮也只能以很低的速度发射这种炮弹,且舰上弹药库里也塞不下几发炮弹。换言之,研制阶段吹嘘的所谓“可以取代战斧导弹的先进廉价炮弹”根本就没个影。

  洛克希德公司提供的LRLAP炮弹基本就是一个155毫米炮射弹道导弹, 成本高,装填发射困难这些问题是早就可以预期的

  左侧为155毫米普通炮弹,右侧为洛克希德公司的LRLAP炮弹,可以想象,这种炮弹如何装进炮膛内都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每发炮弹造价超过100万美元

  LRLAP炮弹基本上就是一个炮射弹道导弹,炮弹内绝大部分空间是用来容纳巨大的火箭发动机药柱的

  相比之下,采用滑翔增程技术的“火山”炮弹没有增程火箭发动机,结构简单得多,单价估计不会超过20万美元

  为此,美国海军和研制AGS舰炮系统的BAE公司焦头烂额,此前美国诸多军火公司先后提出了为“朱姆沃尔特”舰排忧解难的方案,例如雷西昂公司就曾推销他们为陆军155毫米火炮研制的“亚瑟王神剑”炮弹,BAE公司也曾提出使用原本为电磁炮开发的脱壳制导炮弹。但这些弹药要么无法满足美军射程比普通弹增加3倍,射速20发/分的要求,要么就是远水难解近渴。

  相比之下,意大利奥托·梅来拉(现为莱昂纳多公司的子公司)公司研制的“火山”炮弹可能是技术上讲最合理的弹药,该型炮弹的技术特点是,采用次口径尾翼稳定脱壳技术,大大提高了初速,在其弹道达到顶端的时候,通过小气动翼面控制进行超声速滑翔,在接近目标后,以近乎垂直角度俯冲下去。实际上,这和一些先进弹道导弹采用的高超声速滑翔增程技术类似,只是高度低一些,滑翔速度慢一些,也是对类似“钱学森弹道”原理的运用。

  据奥托公司的宣传资料,他们的155毫米“火山”炮弹重量约30千克,其中战斗部15千克,这比普通的155毫米炮弹轻一些,不过比仅44磅的HVP弹药(将电磁炮弹药用于普通火炮的产品)要更重一些。根据这一资料,使用德国Pzh2000型52倍口径155毫米炮发射的时候,“火山”的射程可以达到80公里,如果使用“朱姆沃尔特”的60倍径火炮发射,射程可以再增加20公里,达到100公里,可以满足美国海军对先进舰炮系统的相关要求。

  意大利莱昂纳多公司发表的155毫米和127毫米“火山”弹药弹道示意图,其中标注为2的就是炮弹在高空进行超声速滑翔的过程

  带有弹托的“火山”炮弹(无制导型)

  “火山”炮弹的三种引导头,从上到下分别为半主动激光、GPS引导头和红外热成像引导头

  由于“火山”炮弹的尺寸较小,因此该型炮弹可以像普通的炮弹一样装填,射速和使用普通炮弹时相同。奥托公司称,为美国海军127毫米舰炮研制的型号射速可以达到35发/分,他们还设计了一种用于防空的“火山”炮弹(“火山”炮弹技术来自于76毫米高速炮弹,其设计目的就是通过较高的初速提高防空效能),127毫米舰炮使用时射速达到45发/分。

  “火山”炮弹的另一个亮点是制导系统,该型炮弹在滑翔段采用GPS制导,末段可以用红外主动寻的或者激光半主动制导,其中红外寻的型炮弹可以用于精确攻击诸如水面舰艇或地面车辆之类的移动目标,而半主动激光制导型的造价更低。

  中国增程滑翔炮弹,射程可以达到120公里

  与美国海军选用的“火山”相比,我海军为130毫米和未来的155毫米舰炮研制的增程制导弹药选用的据称是小型增程火箭+滑翔增程的设计,其中高空超声速滑翔的过程与“火山”相同,但没有采用减轻弹丸重量,以提高初速的设计,而是在弹内安装小型火箭发动机,达到提高飞行速度的目的。小型火箭+滑翔的优势是让炮弹战斗部重量可以更高一些,杀伤威力更大。不过总体而言,这种弹药和“火山”的设计可算是殊途同归。(来源:观察者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