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8100万美元设计逼供手段 美心理学家反被CIA逼崩溃

2017年06月24日 13:35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新华社24日报道,一名曾受雇于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的心理学家吐露心声,称设计针对恐怖嫌疑分子的刑讯逼供手段导致他“心灵深受折磨”。

  美联社22日报道,布鲁斯·耶森和詹姆斯·米切尔原本在费尔柴尔德空军基地工作,教授美军士兵抵抗审讯折磨的方法。“9.11”恐怖袭击发生后,两人改为中情局服务。美国政府向两人创办的公司支付8100万美元劳务费,要求他们负责设计审讯手段,让恐怖嫌疑人“开口”。


	美国“虐囚门”资料图 图片来自互联网 
美国“虐囚门”资料图 图片来自互联网

  尽管进账颇丰,耶森感到这份工作让他备受折磨,自己和家人多年来一直遭到死亡威胁。贝拉克·奥巴马政府2009年终止两人的合同。2015年,美国公民自由联盟代表3名曾遭中情局严刑拷打的男子,把耶森和米切尔告上法庭。

  耶森最近为此案录制证词。《纽约时报》援引耶森的证词报道,他和米切尔反对某些审讯方法,但却被告知如果不参与,今后一旦发生恐怖袭击,就是他们的责任。

  “他们每天不断地告诉我,核弹就要在美国爆炸了,”耶森说,“如果我不继续,那就是我的错。”米切尔说,中情局人员说,“你们真是娘娘腔”,“美国要再次遭袭,平民流血牺牲是你们一手造成的”。3名曾在中情局“黑狱”走过一遭的嫌疑人是古尔·拉赫曼、苏莱曼·阿卜杜拉·萨利姆以及穆罕默德·艾哈迈德·本·苏德。拉赫曼于2002年被抓进位于阿富汗的中情局秘密监狱,他因被铐在地面,导致体温过低而死亡。萨利姆和本·苏德2014年获释,但在黑狱中每天挨打、不能睡觉,还遭受水刑。

  美国国会参议院2014年的一项调查发现,耶森和米切尔的逼供方法并没有获得有价值的反恐情报。两人的庭审定于9月5日在华盛顿州斯波坎联邦法院进行。(陈丹)[新华社微特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