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美俄火药味儿越来越浓:双方在叙利亚或爆冲突

2017年06月24日 12:03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媒称,在幼发拉底河以西活动的任何属于国际联军的飞机,都会受到俄罗斯防空部队在空中和地面的追踪,并被当作瞄准目标。“越过幼发拉底河,我们保留击落你们飞机的权利”。在18日美国击落叙利亚军队的一架飞机后,俄罗斯发出了这一强硬的信息。这不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的他们所希望的美俄关系。到底发生了什么呢?

  美国《时代》周刊网站6月22日发文称,通过支持叙利亚的巴沙尔政府,并且由于伊朗的支持,俄罗斯在叙利亚确立了军事主导地位。现在的问题是俄罗斯能帮助巴沙尔收回多少地盘。美国官员、尤其是五角大楼官员希望最大限度地缩小巴沙尔取得的进展和政治影响力,以达到在该国建立均势、使俄罗斯未来无法在叙利亚占据主导地位的结果。

  特朗普决定让将军作出军事决定,这一点在叙利亚表现得最明显。国防部长马蒂斯不同意总统公开表达的对俄罗斯温和行动的观点,以及特朗普与俄罗斯改善关系的愿望。正因为此,美俄关系的真实情况看起来更像是在希拉里担任总统的情况下可以预期的那种强硬的现实政治。

  文章认为,普京会尽可能想办法来削弱美国的利益。美俄关系出现更多对抗的危险真实存在。

  美国《军队时报》网站6月22日发文称,国务卿蒂勒森在4月访问莫斯科期间告诉记者美俄关系“处于低点”时,他不是悲观主义者。虽然华盛顿与莫斯科看待世界的角度不同,并将叙利亚冲突视为意志的较量,但双方如果完全关闭对话的大门将是愚蠢的。

  文章称,没有人假装认为美俄在叙利亚的利益是完全一致的,过去15年华盛顿改变别国政权的行动让普京及其政府官员相信,华盛顿的对外政策集团不会停止努力。反过来,美国把俄罗斯看作战争罪犯和“独裁政府”的保护人。

  文章认为,鉴于过去四周局势恶化的速度,美国和俄罗斯飞机发生交战的时刻可能很快到来。普京对这类事件的反应可能进一步引发两国之间的对抗。避免这样的冲突是美国重要的国家安全利益。

  解决这种混乱的办法很明显:让局势平静下来。

  报道称,特朗普政府应尽其所能保持无冲突界线,向俄罗斯国防部和外交部官员明确解释美国采取这些行动的原因,以及叙利亚军队如何能在未来避免类似惩罚,并尝试制定一些能帮助两个最大的核国家减少不可预测性的具体规则。

  文章称,是否有可能达成一致还不可知,不管怎样,莫斯科也许还没有做好对话的准备。不过,华盛顿至少应该尝试。

俄罗斯国防部23日公布的视频显示,俄军舰艇从地中海向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组织目标发射了巡航导弹。美俄在叙利亚的角力日益激烈。(路透社)  俄罗斯国防部23日公布的视频显示,俄军舰艇从地中海向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组织目标发射了巡航导弹。美俄在叙利亚的角力日益激烈。(路透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