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高官对朝言论引发轰动惹恼美国 是无心还是有意

2017年06月20日 16:24 央视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韩美两国联合军演现场资料图:韩美两国联合军演现场

  近日,韩国总统文在寅的特别助理在访美时表示,如果朝鲜停止核、导弹活动,韩国愿意降低韩美联合军演规模。此言一出,立刻在韩美之间引发轰动。韩媒称,采取何种对朝政策或成为6月底韩美首脑会谈的“烫手山芋”。

  据韩联社报道,负责统一、外交及安全事务的韩国总统府特别助理文正仁,16日在华盛顿出席一场研讨会时表示,如果朝鲜停止核、导弹活动,韩国可与美协商减少美国在半岛部署的战略武器,以及韩美联合军演规模。

  此番言论一出,立刻在韩国朝野引发轰动。青瓦台方面更是第一时间站出来撇清关系,称“文正仁此番言论只是个人观点”。不过,由于此番言论与美主张的“无核化是重启对话的先决条件”相悖,韩国舆论担心,韩美同盟关系或将进一步受到影响。

  此前,因文在寅重启对“萨德”入韩程序的审查,韩美关系一度陷入僵局。特别是5月底,4台发射车瞒报入境事件败露后,“萨德”启动时间被推迟了至少一年,更是加剧了双方在该问题上的矛盾。文正仁在“萨德”问题上力挺文在寅,认为重启环境评估是必要的程序。他甚至表示,如果韩美因为“萨德”问题闹掰,那还算什么同盟?

  对此,专家表示,文在寅“阳光政策”与美强硬主张相悖,美国绝不会在韩美联合军演上让步,韩美在对朝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

  文正仁曾在美国马里兰大学研究生院攻读政治学硕士、博士学位,后来又任美国肯塔基大学政治系教授、杜克大学亚太研究所教授、在美韩国人政治学会理事等职务。2017年5月,被文在寅提名任命为负责统一、外交、安全事务的总统特别助理。可以说是一名对美国外交非常了解的“美国通”。不过,也有韩国分析人士称,这是文正仁在韩美首脑会谈临近之时使出的“高级谈判战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