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向世界亮出肌肉: 就算没航母俄靠该武器照样厉害

2017年06月20日 14:0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大家知道,俄罗斯只有一艘正在服役的航空母舰:库兹涅佐夫号。这艘建于1983年,1991年服役的镇国大将最近已经老态龙钟,刚刚从叙利亚完成打击极端组织的任务回到老家,接下来要面临两年多的大修期间。

  就当大家认为,俄罗斯这个惟一的航空母舰编队回去后,俄罗斯在叙利亚就没有什么战斗力了。但是出乎大家的意料,近日,俄罗斯海军仅仅用一艘护卫舰和一艘潜艇,向叙利亚境内的极端组织发射了四枚巡航导弹,全部准确击中目标,俄罗斯再一次向世界亮出了肌肉:就算没有航母,我俄罗斯照样过得好好的。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没有走当年苏联制造武器的老路子,不再追求大型化,而是紧跟世界武器潮流,由于俄罗斯没有足够的资金,只能在控制成本的条件下生产出了一批排水量都不超过5000吨的战舰,别看这些中小型舰艇个头小,但都具备一定的隐身能力和垂直发射装置。这就说明了俄罗斯海军未来的发展趋势不再是苏联的远洋重型舰队模式。

  我们可以通过俄罗斯海军这十几年来执行的任务就会发现,虽然俄罗斯海军生产的中小型舰艇在火力上远不及排水量达到两万多吨的“基洛夫”级巡洋舰,但是几乎所有的舰艇都安装了新型火力投射平台,具备了发射巡航导弹的能力,因此它们的实际作战能力一点不输于“基洛夫”级巡洋舰,达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反观中国海军使用的驱逐舰和护卫舰,这些舰艇都排水量超过4000吨,可是都不能发射巡航导弹,倒是只有052D驱逐舰具备发射巡航导弹的能力,但是排水量超过了7000吨。从这一点可以说明,俄罗斯海军在制造舰艇上有着先进的设计理念,只因为世界上还没有哪个国家都能做到在小排水量舰艇安装巡航导弹的技术。

  目前俄罗斯惟一的航母是一个烧钱的机器,出海花费的钱简直是填无底洞。相比之下,出动具备远程打击能力的中小型舰艇比出动“基洛夫”级巡洋舰和航母都划算得多。俄罗斯海军就算没有航母,足不出户照样也具备打击多个陆地地区,实力不容小觑啊。(作者署名:邵旭峰时政评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