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着力发展准天顶导航系统 军事用心显露无遗

2017年06月15日 09:58 中国青年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6月1日,日本在种子岛宇宙中心,使用H2A火箭发射了“引路2号”卫星。该卫星是日本“准天顶”导航定位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日本自主研发并发射的第2颗导航定位卫星。

  在此之前,日本已于2010年9月发射了“引路号”卫星,按照“准天顶”导航定位系统的发展规划,年内日本还将发射该系统的另外两颗卫星,届时“准天顶”系统将会为日本提供全方面的导航定位服务。

  据日本媒体报道,“准天顶”系统兼具导航定位、移动通信和广播等多种功能,旨在配合日本上空运行的美国GPS卫星,并将起到“辅助增强”的作用,主要用于智能手机、汽车导航等民用领域。但从日本近年来逐步抛弃和平方针,积极发展军事航天技术,不断拓展太空军事战略等种种迹象不难看出,民用只是日本研发“准天顶”系统的幌子和阶段性目标,未来更多地应用于军事领域才是其真实意图。

  众所周知,卫星导航定位技术具有重要的军事价值,对于一个国家的国防和军事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全球范围内有美国GPS、俄罗斯 “格洛纳斯”、欧洲“伽利略”和中国“北斗”四大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有着先进航天技术的日本自然不甘心落于人后,也不愿在国防核心能力上依附于他人。

  2015年1月9日,日本确定了新版《宇宙基本计划》,明确提出要在未来10年内“完善高精度定位及通信、情报搜集的宇宙系统,使之能够直接应用于外交安保政策以及自卫队的运营”。基于此,加速研发独立的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成为日本政府发展军力的一个重要目标。

  日本发展导航定位系统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为了弥补侦察卫星数量少、侦察范围有限的不足。当前,日本太空侦察体系由两颗光学成像卫星和两颗雷达成像卫星组成,虽然其分辨率处于世界先进水平,但由于数量较少,致使侦察范围和效果受到一定程度制约,在情报搜集方面,更多地依赖美军的协助和支援。研发“准天顶”系统则可弥补日本侦察卫星数量上的缺口,使日本具备独立实施全球侦察和区域导航定位的能力。同时,也可以使日本在该领域免受美国的掣肘,以备不时之需。

  日本发展导航定位系统的另一个原因是为了配合“主动先制”战略。近年来,为进一步强化西南诸岛的防卫作战能力,日本大力研发和购买远程打击武器,努力提升远程打击能力。并设想一旦西南方向有发生危机的可能性时,要抓住有利时机,以“先发制人”的精确打击行动给对手较大的威慑。而实现这一战略的关键因素之一,就是要具备高精确度的定位能力。

  美国当前提供给日本的定位服务,在数字化程度和图像处理方面能力偏低,而且会因地点和时间的原因产生误差,这对于远程精确打击武器来说是“致命伤”。“准天顶”导航定位系统投入使用后,将会大大提升日本自卫队情报信息获取的效率,有效降低定位误差,成为日本远程打击武器的“眼睛”。

  此外,从长远看,配合新安保法案实施,让更多的自卫队和进攻性武器走出国门,使自卫队海外用兵实现常态化是日本不遗余力发展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根本目标。新安保法案的通过并正式实施,标志着日本已从根本上颠覆了战后体制,在谋求军事大国的道路上迈出了实质性一步,日本此后将会肆无忌惮地向海外派遣军事力量。

  在此背景下,日本自卫队全球活动的范围及参与的方式将会逐渐拓展和增加。未来,无论自卫队在全球哪个地区,参与何种行动,在情报收集、侦察预警、力量投送、作战指挥等方面都需要强大的导航定位能力作为支撑。日本现今积极研发“准天顶”导航定位系统,无疑是为自卫队更好地出兵海外做好铺垫。

  日本作为二战中发动侵略战争并给亚洲各国带来深重灾难的国家,战后直至今日仍未对其侵略行径进行深刻反思和检讨,相反,却打着“和平利用”太空的旗号,在谋求军事强国地位、大肆扩充军力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这种一再“自我松绑”的方式,不得不令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感到担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