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NBA球星罗德曼访朝鲜 或助美建立对朝秘密渠道

2017年06月14日 11:07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美媒称,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结为好友的昔日美国职业篮球联赛(NBA)的“坏小子”丹尼斯·罗德曼13日重回平壤,这是他在特朗普就任总统以来首次访朝。他说“只是尝试打开一扇门”。

  据美联社6月13日报道称,罗德曼在从北京飞往平壤前与美联社记者进行了简短交谈。在被问到是否与特朗普谈及此行时,他说:“我可以相当肯定地说,他对我到那儿去尝试完成一项我们俩都需要的任务感到非常高兴。”

  2013年至今,罗德曼曾4次访朝,且均受到隆重接待。但是,他因在朝鲜武器计划导致美朝关系高度紧张之际访问朝鲜而遭到严厉批评。

  报道称,罗德曼说,数名美国人被朝鲜拘留一事“不是我当前的目的”。正在访日的美国副国务卿香农在东京说,罗德曼是以普通公民身份访朝的。他说:“我们知道他的这次朝鲜之行。我们祝他好运。”

  据路透社6月13日报道,前NBA球星罗德曼当日抵达朝鲜。他此前多次访问平壤时与金正恩进行了会面。

  56岁的罗德曼在北京转机时被记者包围,他说:“我只是尝试打开一扇门。”他说:“我实际上是想看看能否把体育带到朝鲜,这是主要目的。”他还说是以个人身份访问朝鲜。

  报道称,罗德曼在平壤机场受到朝鲜官员的迎接,他的访问将历时5天。

  罗德曼曾5次获得NBA总冠军并入选篮球名人堂。他的朝鲜之行面临嘲笑和批评,一些美国政界人士认为这只会为朝鲜的宣传提供材料。

  据美联社6月13日报道,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当日说,朝鲜已释放因被控从事反朝敌对行动而被判15年劳教的美国人奥托·瓦姆比尔。

  蒂勒森说,瓦姆比尔已启程回国与家人团聚。他发布声明说,国务院在特朗普总统指示下确保了瓦姆比尔获释。蒂勒森说,国务院正继续与朝鲜讨论其他3名被拘留的美国人。

  蒂勒森此番声明正值前NBA球员罗德曼再次访问朝鲜之际。

  报道称,瓦姆比尔是弗吉尼亚大学学生。他于2016年3月被判刑。此前,他曾在电视上哭着公开承认在朝鲜旅游时企图窃取一幅宣传标语。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6月12日报道,在据称特朗普总统正试图建立与朝鲜的秘密渠道之际,球星罗德曼将前往朝鲜并希望与金正恩会晤。

  报道称,有人因此猜测罗德曼此行可能是为了释放被朝鲜关押的4名美国公民,也许这是缓和华盛顿与平壤紧张关系的重要的第一步。

  特朗普最近称金正恩是一个“聪明的家伙”,并表示若能与他会面将“很荣幸”。

  报道称,参与与朝鲜非正式会谈的多名人士称,特朗普政府一直在主动向金正恩政权作出表示,包括试图利用“特朗普的代理人”建立与朝鲜领导人的秘密渠道,而不是通常与朝方代表会谈的专家和前官员。不清楚罗德曼此行是否是特朗普这一努力的一部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