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朝鲜释放美国学生表达善意 或愿重返六方会谈

2017年06月14日 11:09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资料图片:2016年3月16日,在朝鲜首都平壤,美国大学生奥托·瓦姆比尔(中)被押解进入法庭。新华社记者陆睿摄 

 

  外媒称,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对外表示,一名在朝鲜被判劳动改造的美国大学生获释。这名学生被指控在朝鲜试图偷窃一幅宣传标语。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6月13日报道,德新社称,这名名叫奥托·瓦姆比尔的美国大学生在朝鲜被判处15年监禁。

  报道称,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一份声明中指出,受到总统的指示,美国国务院确保了奥托·瓦姆比尔获得释放。

  蒂勒森没有说明目前奥托·瓦姆比尔的身体状况。他只表示,这名22岁来自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的学生目前已经在返回美国与家人团聚的路上。

  曾担任朝鲜问题特使的美国前外交官比尔·理查森去年曾尝试营救被判劳动改造的奥托·瓦姆比尔。他说,奥托·瓦姆比尔的健康状况令人担忧。《华盛顿邮报》报道说,奥托·瓦姆比尔的家人称,奥托·瓦姆比尔曾在庭审后陷入昏迷。

  据报道,去年3月,朝鲜最高法院以“阴谋颠覆国家罪”判处奥托·瓦姆比尔15年劳动改造,因为他曾经试图偷走下榻酒店墙上挂着的一幅宣传标语。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6月14日发表题为《朝鲜为什么释放被关押的美国大学生?》的文章称,朝鲜13日释放了被关押了17个月的美国大学生奥托·瓦姆比尔。平壤为什么要在此时释放他?是否希望通过释放这名美国人而发出某种信号?

  平壤此举是向美方释放善意?文章称,有分析认为,朝鲜此举显示了它的灵活性以及重返六方会谈的意愿。

  但华盛顿传统基金会的朝鲜问题专家克林纳则认为,这种解读过于天真,是一种一厢情愿的想法。在他看来,这可能与奥托·瓦姆比尔的健康状况有关。

  他在接受美国之音记者专访时表示:“有报道说,他处于昏迷状态有一年的时间。他们可能只是试图在他死之前把他送到飞机上,这样他不是在朝鲜被囚禁期间死的。”

  与特朗普政府官员多有接触并刚刚在欧洲与朝鲜官员进行了非正式会谈的克林纳说,如果奥托·瓦姆比尔的确处于昏迷长达一年的时间而没有得到医疗援助,这会影响美国对朝鲜的看法。

  文章称,朝鲜目前仍然关押着三名美国公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