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航展前空客高管都说了什么 全球客机货机将增1倍

2017年06月12日 12:4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巴黎航展开幕前,空客在图卢兹召开空客媒体日活动,来自各部门的高管介绍了空客各机型项目的最新进展,并分享了创新和数字化转型等项目的最新动态。此外,空客还发布了最新的全球航空市场预测。

  2017-2036年全球航空市场预测

  根据空客最新的全球航空市场预测,未来20年(2017-2036年),全球航空客运量年均增长率为4.4%,需要新增近35000架100座级以上客机和货机,其中包括24807架单通道飞机,8686架双通道宽体飞机和1406架超大型宽体飞机,总价值约5.3万亿美元。到2036年,全球客机和货机机队总数将增长一倍,超过40000架。

  在新兴经济体特别是亚洲地区的城市化发展及财富增长是驱动航空业增长的主要动力来源。新兴经济体航空客运量年均增长率预计为5.5%。中国国内市场将在未来10年内成为世界最大的航空运输市场。

  为了应对航空运输市场的迅猛发展和日益增长的乘客出行需求,航空公司越来越倾向于购买更大的飞机。同时,我们也正努力在现有机型上发掘更多客舱空间,以满足客户的需求。

  民机项目最新进展

  通过应用“空间拓展”客舱布局、智能盥洗间和调整舱门布局等一系列创新措施,A319、A320和A321飞机的最大载客量分别提升至160座、189座和240座。大于180座布局的A320占该机型年度总交付量的比例由2015年的10%提升至2017年的40%,而到2018年,这一数字将超过50%。

  A320系列飞机中的最大成员A321成为近年来航空公司青睐的机型。2016年,在我们向客户交付的A320系列飞机中,超过四成是A321。换装全新发动机的A321neo在同级别飞机市场中持续着领先的优势:与737MAX 9相比,A321neo占据了86%的市场份额;与737 MAX 10相比,A321neo不仅多10个座位,航程增加1000海里,单座燃油消耗更可降低10%。而作为拥有单通道飞机中最远航程的A321LR航程更可达4000海里(7400公里)。

  全球首架A321neo交付维珍美国航空

  我们希望打造更强健的工业系统,保证产品质量和客户的满意程度,并从数字化解决方案中受益——空客机型项目执行副总裁迪迪埃·艾瓦。

  A320项目正向创纪录的生产速率稳步前进,分布在全球的四条总装线(法国图卢兹、德国汉堡、中国天津和美国莫比尔)正为在2019年中实现月产60架A320系列飞机的目标努力。

  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向25家运营商交付了116架A320neo,其中包括A321neo。2016年,我们共交付了68架A320neo。今年,这一数字将增长近三倍。

  南航目前运营着6架A320neo

  A330的生产正逐渐由现款A330向A330neo平稳过渡。2016年,我们共向客户交付了66架A330系列飞机,其中包括16架“首型机”(即客户在完成一款含有重要改装的飞机相关选项选择定制后,空客为客户所生产的第一架该型飞机,就是新构型的首架飞机)。首架A330neo将于今年夏末完成首飞,2018年上半年完成首架飞机交付。乘客即将体验到在A330neo上首次应用的空客飞行空间客舱。

  两架A330neo测试飞机目前均已完成总装

  2014年底完成首架飞机交付至今,A350的运营表现极为平稳且出色,我们为其运营可靠性所设立的目标是在今年底前达到99%。截至今年六月,全球A350机队的运营可靠性就已经达到了98.8%,即将提前完成任务。如今,我们向12家客户交付了84架A350-900。2018年底,A350的月产量将达到10架。

  A350最新运营商——韩亚航空

  A350-1000测试项目进展顺利,三架测试飞机组成的试飞机队如今已完成了1000个飞行小时的测试任务。全部测试科目将于今年夏末全部完成。

  进行极寒天气测试的A350-1000

  在世界最繁忙机场之一的伦敦希斯罗机场,在其2016年的客流量中,有10%(超过700万人次)的乘客选择乘坐A380抵达或离开希斯罗机场。2017年,这一比例预计将达到12%。每天,在希斯罗机场由A380执飞的航班数量达到54个。

  每15年,全球航空运输量就会翻一番。A380是响应旺盛需求,缓解机场压力,提升枢纽机场运营效率的最佳机型——空客民用飞机客户事务首席运营官雷义。

  此外,我们正在为运营A380的客户开发一个全方位的客舱升级包。升级包中的所有客舱升级选项能够令业已十分高效和舒适的A380变得更棒:客舱的整体优化能够释放出更多地板面积,能够让航空公司增加约80个座位。

  A380正受到越来越多乘客的欢迎

  截至2016年12月底,我们的民用飞机储备订单总量为6874架。过去十年,空客的净市场份额为53%。

  空客直升机

  质量、效率和客户满意度依旧是空客直升机的重要使命。如今,总装一架全新中型直升机H160只需要40天,而过去在海豚直升机上,这一时间则需要22周。H160是目前首架完全使用复合材料的民用直升机,这使其机身更轻,更坚固,更加抗腐蚀和疲劳性,进而降低维护成本。H160搭载的空客直升机Helionix航空电子设备使其成为首个运用完全由直升机制造商设计整合的数字航空电子设备的直升机。Helionix通过减少飞行员工作量,提升态势感知,改进飞行包线保护和系统冗余,进而提高了飞行安全性,这使运营商获益匪浅。

  空客全新中型双发直升机H160

  数字化转型

  云技术,3D打印,大数据和物联网等新技术正帮助空客提升运营效率和飞机产量。数字技术的应用可令我们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生产线上可能出现的问题。此外,我们还关注员工或使用者本身,如果能够利用数字技术解决他们的“痛点”,不仅能够让工作变得更方便、更高效,他们的幸福指数也会大大提升。

  创新生态系统

  我们正逐渐加快创新步伐,打造独特的科研与创新生态系统。目前,我们的核心科研基地分别位于法国图卢兹、德国汉堡、英国菲尔顿和德国慕尼黑,在美国硅谷设有创新中心,未来还将在中国深圳设立全新的创新中心。此外,我们在以色列特拉维夫、俄罗斯莫斯科、印度班加罗尔、中国北京、日本东京和韩国首尔还拥有专门搜索与发掘创新资源的部门。空客目前正在密切关注着200多家航空类初创企业,他们在2010-2015年间共获得超过50亿美元的投资,这与许多传统航空企业在新产品研发方面的投资相当。

  近年来涌现出许多专注商业航空领域的初创企业。过去两年,我们已加快步伐,整合内部和全球资源,打造飞行新篇章——空客首席技术官保罗·艾瑞蒙科。

  我们在科研领域的大部分创新项目都旨在拓展我们的科技路线图,构建未来的商业模式。以电动飞行为例,从2011年的轻型单座电动飞机Cri-Cri到未来的全新单通道飞机,我们拥有一幅清晰的发展路线图。

  由空客硅谷创新中心研发的Vahana垂直起降无人驾驶飞行器原型机预计今年完成首飞,面对日益拥堵的路况,未来,你也许可以使用APP预约,实现一键打“机”;此外,预计2018年首飞的CityAirbus同样是一款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垂直起降飞行器,其载客量更大,由飞行员驾驶,是一款名副其实的“空中的士”;基于E-Fan电动飞机的丰富经验,我们期待于2020年完成动力2兆瓦的混合动力演示机E-Fan X的首次试飞,E-Fan X为未来全新的单通道飞机奠定了基础。(来源:明资源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