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萨德指挥官急赴星州视察 韩反对情绪持续升温

2017年06月07日 09:02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济冬]继韩国总统文在寅5日指示国防部重新对“萨德”用地进行适当的环评,6日,韩国国防部相关人士透露说,该部已着手开展相关工作,将在与青瓦台沟通后制定出新的环评方案,具体计划尚未确定。而就在当天,美国“萨德”系统负责人访问了“萨德”部署地。

  据韩国《中央日报》6日报道,韩军方消息人士说,美国国防部导弹防御局局长詹姆斯·叙林当天上午访问了位于庆尚北道星州高尔夫球场的“萨德”基地。叙林此行一是巡视“萨德”部分装备,二是激励负责操作该系统的官兵。报道称,据推测,有一辆“萨德”发射车当着他的面进行试演。目前,尚不清楚叙林在星州讲了什么。

  叙林是美国导弹防御系统(MD)专家,负责规划包括“萨德”在内的美国MD系统草图。他于4日抵韩,并于5日下午同韩美联合司令部司令布鲁克斯一起访问青瓦台,与韩国国家安保室室长郑义溶进行面谈。布鲁克斯是发生紧急情况时,负责按下“萨德”拦截导弹发射按钮的指挥官。

  这一会面发生在青瓦台发布关于漏报“萨德”移动发射车追加入韩的调查结果约3小时前。韩国MBN电视台评论说,连日来,青瓦台一边调查“萨德”漏报风波,一边又向美方强调、传达“没有撤回意思,调查纯属国内问题”的信息,意在事先减少对韩美同盟关系的影响。而美方的态度则是“理解”,不是“同意”或“接受”,反映出两国间并没有达成完美协商。韩联社称,如何说服美方或成为文在寅政府的一项重要课题。韩政府需要在月底的韩美首脑会谈前后发挥外交智慧,以免国内的“萨德”争议演变为韩美外交矛盾。

  据韩联社报道,目前针对“萨德”用地的小规模环评正在进行中,预计将于6月底结束。据悉,韩国防部还考虑回到原点,重新开展大规模战略环评。如果这样,情况将变得十分复杂。大规模战略环评将耗时一年多,“萨德”反导系统全面投入使用的日期也只能后延。

  目前对于涉“萨德”问题,执政的韩国共同民主党内对国防部漏报一事强硬应对的呼声在持续升高。韩国《国民日报》报道称,该党国会议员洪翼杓6日在接受广播采访时,甚至提及将前政府代理总统职权的国务总理黄教安列为调查对象的可能性。不过,有执政党内核心人士说,举行“萨德”听证会或对黄教安进行调查等,目前还是党内少数议员意见,将在6月举行临时国会会议时充分收集党内议员意见再做决定。

  《韩国日报》评论说,青瓦台指示对“萨德”部署用地进行环评,让国防部陷入进退两难境地。必须要推翻火速部署的既有程序,究竟由谁、以何种方式进行真相调查,目前都尚未可知。韩国JTBC电视台称,虽然青瓦台此前调查结果将漏报嫌疑指向国防部政策室主任魏升镐,然而究竟是谁下指示进行畸形环评等,围绕“萨德”入韩仍有很多疑问尚未揭开。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