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039B潜艇装备新一代消声瓦 噪声降到110分贝以下

2017年06月07日 12:0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039B型常规动力攻击潜艇,北约代号:元级,是中国自主研制的第三代常规动力潜艇。也是中国海军目前现役的最先进的常规动力潜艇,039B型潜艇与其它国产常规潜艇最大的区别在于,它是中国第一型装备了AIP混合动力系统(斯特林发动机,即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的常规潜艇。由于装备了AIP动力系统,使得039B型潜艇比其他常规潜艇拥有更长的水下潜航时间,而且该型潜艇的静音性和战斗力也要优于以往的国产潜艇及其它没有装备AIP动力系统的潜艇。

  039B型潜艇目前已批量服役,剩下的还在建造中,未来将全面取代剩余的035G和039G型潜艇。

  在039B型潜艇诞生以前,中国早在2005年就服役了039A型AIP常规动力潜艇,该型潜艇只建造了几艘。之所以没有批量生产,是因为039A型潜艇采用了较多的新技术,因此在研制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存在许多问题,所以相关科研单位通过对这些问题的分析和研究。有针对性的进行改进,最终研制出了更加先进的039B型潜艇,所以039A型潜艇跟039型潜艇一样也是带有实验性质的。

  039B型潜艇采用了长水滴形外形设计,艇艏部圆钝,舯部为轴对称的圆柱体,尾部为回转体锥尾,并采用了单轴单桨推进形式和十字型尾操纵面及大侧斜7叶螺旋桨。这也是同时期西方国家AIP常规潜艇普遍采用的设计,相较于水滴形艇体,长水滴形艇体的好处在于艇体相对较长,相应的长宽比较大,不仅提供了较大的内部空间,还改善了艇员的工作/居住环境。

  039B型潜艇还配备了国产新一代消声瓦,在其他方面,该型潜艇还采用了多层浮筏减振、管路吸声等新技术。指挥台围壳也经过重新设计,细节处采用了三元流体线型进行优化,而且顶部平滑,不容易引起水动力噪声,有助于改善指挥塔前缘水流分离现象,抑制涡流产生,从而提高了潜艇的安静性和隐蔽性。这些新设计和技术的运用,使得039B型潜艇的噪声降到了110分贝以下,足以媲美俄罗斯的基洛级潜艇。

  039B型潜艇采用AIP混合动力推进方式,动力装置由2台国产“斯特林”AIP外燃发动机和3台国产化版本的MTU—16V—396 SE84型增压柴油机组成(具体型号未知,只是推测)。其中国产“斯特林”发动机比原产国瑞典的“斯特林”发动机功率更大,标志着中国在AIP发动机这一领域已经走在世界前列,该型潜艇拥有水上15节的航行速度,水下8000海里/18节的巡航速度和22节的最高航速。

 

  电子系统为新型电子支援系统(型号未知),其他系统包括高频战术通讯系统、卫星通信系统和数据链系统等,声纳为新式圆柱型综合声呐基阵、用于主/被动搜索与攻击,两侧装有新型舷侧测距声呐。

  039B型潜艇拥有6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采用圆形发射口和上两下四的布置方式,主要发射鱼—5型声导反潜鱼雷或鱼—6型声导反潜鱼雷,具备发射鹰击—82潜射反舰导弹的能力,将来还能发射鹰击—18超音速潜射反舰导弹。

 

  039B型潜艇水上排水量为2300吨,水下排水量为3600吨。

  039B型潜艇的服役对于中国海军来说是一件具有重大意义的事,它标志着中国海军终于拥有了一型世界级的常规动力潜艇。039B型潜艇使得中国海军从此摆脱了对俄制基洛级潜艇的依赖,由于中国使用基洛级潜艇长达二十多年,因此外媒认为中国通过使用和吸收消化基洛级潜艇相关的技术来建造039B型潜艇,又拥有与基洛级潜艇相似的外形和安静性,所以称039B型潜艇为“东方基洛级”。(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MiG-2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