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方再次要求大幅加价 俄印五代机合作谈判失败

2017年05月25日 14:17 环球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日前,印度媒体称印度和俄罗斯可能在今年下半年签署第五代战斗机合作协议。然而,据美国《防务新闻》24日报道,印度空军高级官员透露,俄印五代机合作谈判已经失败,因为俄罗斯方面提出的价格让印度“无法接受”。

  报道称,俄罗斯方面提出要印度在FGFA项目中支付超过70亿美元的份额,面对印度的还价要求,俄方表示不能让步,因为这个战斗机发展项目涉及到技术转让和多项高科技子系统。

  “印度实在无法支付这么多钱,而且看起来这种战斗机发展已经失败。”印度空军高级官员表示。

班加罗尔航展上HAL展示的FGFA模型班加罗尔航展上HAL展示的FGFA模型

  印度版T-50战斗机代号为FGFA项目,该机将由俄印共同研制,是一种多用途战斗机。项目由印度斯坦航和俄罗斯国防进出口公司牵头开展。

  2007年,印度和俄罗斯同意联合制造FGFA战斗机,2010年签署了合作协议。但最终协议至今没有签署,这一协议应该规定印度在FGFA项目中具体承担的金额。

  在2016年早些时候,报道称印度空军向俄方提交了一份他们认为FGFA项目存在的滞后项目清单,包括发动机、隐身性能和昂贵的雷达。

  根据这一报道,这种战斗机上有40个主要问题需要改进,印度空军希望俄方解决这些问题。例如,提高隐身性能,安装更先进的有源相控阵雷达、改装更先进的传感器系统、网络与作战航电系统、以及提高超音速巡航性能。

  在印度空军报告公布后,印度国防部官员很快表示,尽管存在这些缺陷,但FGFA战斗机将克服这些缺陷,项目正在轨道上。

  印度空军计划花费250亿美元购买FGFA战斗机。

  印度空军的要求是,获得120-130架多用途战斗机,新型战斗机要具备隐身能力,安装先进航电系统,智能化武器系统,高端任务计算机和360度态势感知能力。此外,超音速巡航——或者说在不开加力燃烧室情况下长时间超音速飞行能力也是印军的核心要求之一。

  俄罗斯方面正在推进T-50原型机的研制工作。2010年进行了首飞,按计划今年该机应该开始服役。俄罗斯方面宣布,他们将在2020年为T-50装备新型发动机,可以实现1.5马赫超音速巡航。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