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解析俄军近20年蜕变:当兵倍感光荣更加精干高效

2017年05月24日 07:51 参考消息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图为俄罗斯征兵体检。

  西媒解析俄军近20年蜕变:当兵倍感光荣 更加精干高效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5月16日发表题为《俄罗斯武装力量的蜕变》的报道称,在为期一年的义务兵役即将期满之际,马克西姆正在被回家继续学业还是签约留在军队的难题困扰。由于受经济危机影响,父母强烈希望马克西姆继续留在军营。俄罗斯国防部的合约承诺向他支付3.5万卢布(约为4300元人民币)的月薪。但马克西姆的女友生怕他被派往叙利亚等战乱地区,她更渴望稳定的生活。

  对于年轻的马克西姆来说,这可不是一个容易作出的决定。要知道,他和父母生活的地区的人均月收入只有2万卢布。

  马克西姆的例子体现了目前俄罗斯军队对年轻人的较大经济吸引力。而与此同时,俄罗斯领导层也在通过充满爱国主义论调的宣传,努力将参军光荣的精神根植于青年一代的头脑中。装备精良、纪律严明,而且被荣耀的光环围绕,今天的俄罗斯军人已和上世纪90年代在车臣向记者讨要香烟的乌合之众不可同日而语。

  上世纪90年代,俄罗斯的军费开支显著缩减。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提供的数据显示,从1992至1998年,俄罗斯军费开支在其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例由4.9%降至3%。但从1999年(普京出任俄罗斯总理)开始,俄罗斯军费开启了一段持续增长时期。1999年,俄罗斯军费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例为3.3%,在政府开支中所占比例为9%。而到了2014年,这两个比例已分别上升至4.5%和11.8%。到2016年更是进一步增至5.3%和15.5%。

  普京17年前掌握俄罗斯最高权力之时,该国军队拥有130万兵力。官方数据显示,目前俄军的总兵力接近100万。俄罗斯独立军事分析师亚历山大·戈尔茨说,目前俄军的实际兵力在87万至90万之间。义务兵和合同兵是俄军兵力的最主要组成部分。据戈尔茨介绍,俄军中的合同兵目前已经达到38.5万人,历史上首次超过了义务兵(30万人)的数量。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追求的目标是,实现俄军的完全职业化。

  除了国防部以外,俄罗斯的其他一些机构也下辖武装力量,例如内务部、紧急情况部、联邦安全局等。戈尔茨称,这些安全部队共有约100万兵力。2016年,普京又以内卫部队为基础组建了国民近卫军。国民近卫军的组建让普京对国内局势拥有了强于内务部的控制力。这支武装力量的主要任务是镇暴、反恐、维护公共秩序等。

  戈尔茨指出,在2008至2012年间,时任国防部长阿纳托利·谢尔久科夫完成了进入21世纪以来俄罗斯军队的“最重要改革”。在那次改革之前,俄罗斯防御理念的基础是,大规模调动数百万预备役人员以应对战争爆发。军队成了培训年轻男性的“军校”。实践证明,这种模式非常不利于帮助俄罗斯打赢车臣战争。俄罗斯当时只能动员5.5万名有战斗力的士兵,来对付武装分裂分子。

  谢尔久科夫摒弃了这种不切实际的大规模动员模式,转而抽调并集中分散在各地的精锐兵力,打造出一支来之能战的常备军。(编译/田策)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